綠色和平:福島核災 5 年後,無法癒合的傷痛?

A+A-
福島核災令居民被逼放棄家園。
福島事故後,國內反對重啟核電廠的聲音愈來愈大。
綠色和平在 2015 年檢測飯館村的輻射水平。
2011 年 3 月 11 日,日本發生大地震,隨後的海嘯令福島第一核電站停電。
2011 年 3 月 11 日,日本發生大地震,隨後的海嘯令福島第一核電站停電。

文:楊凱珊 綠色和平資深項目主任

日本 3.11 大地震距今接近五年,福島第一核電站輻射洩漏導致的種種問題,人類似乎無力解決;而四月底,恰逢是前蘇聯切爾諾貝爾核電廠事故發生三十年,但一些災區的農作物,早前被驗出含高劑量放射性物質,反映核災傷口仍未癒合,亦預示福島漫長的噩夢。當聽到他們的故事——痛失家園、離鄉別井、甚或因此患上癌症,我們可有想過,從大亞灣輸入核電的香港,若面對此情此景,豈有安心之理?

2011 年 3 月 11 日,日本東北部海域發生九級地震 ,隨後的海嘯令福島第一核電站停電,冷卻系統失靈,一號機組發生爆炸,釋放大量放射性物質,隨風飄往內陸和太平洋,幅射污水亦不時從電廠流入大海。

災難發生後,安培政府不斷派人到災區「清除輻射」,究竟是否成功?綠色和平在去年六至七月及十月,到距離福島核電站二十八至四十七公里的飯館村,監測當局在房屋及附近森林清除輻射的工作。政府工人剷走其中一間民居及四周五厘米的表土,然後蓋上無輻射的泥土,但綠色和平發現,即使房子周邊一米高度的幅射水平減少,仍比政府的目標超出兩倍。此外,當局更無清理森林的輻射,靠近森林一方的民居,幅射水平非常高,部分讀數比政府目標高十至六十倍。

一些放射物性質的半衰期(濃度降至初始時一半所用的時間)非常長,例如銫 137 的半衰期達三十年,需時數世紀才消失,故一旦釋放到環境便會構成長期污染,甚至積存在食物鍊中。安培政府的所謂清理工作,只是將污染移到別處。例如在飯館村,工人用垃圾袋盛載輻射泥土,然後堆放一旁,不少垃圾袋因日曬雨淋損毀,去年刮颱風更曾有四百袋幅射泥被河流沖走,擴散污染。

安培政府在去年宣布,逐步撤銷核電廠附近地區的疏散令,讓災民返回家鄉,其實是想製造災區已回復正常的假象,罔顧災民的健康!

到底福島何時才能恢復「正常」?從切爾諾貝爾核電廠的經驗看來,恐怕並不樂觀。該電廠方圓三十公里範圍仍是禁區,輻射水平極高,而污染最嚴重的十公里範圍,估計未來過萬年也不適合人類居住。禁區以外的情況亦非常惡劣,綠色和平在去年八至九月,到距離切爾諾貝爾電廠西和西南部約二百公里的三條村莊,採集食物樣本,發現五十個牛奶樣本所含的銫 137 全部超出烏克蘭的法定兒童食用安全水平,其中四十六個超出成人食用安全水平。另一方面,很多研究証明災民的健康嚴重受損,甲狀腺癌、乳癌、血癌、白內障等的病發率,遠比一般人高。

福島和切爾諾貝爾,彷彿離我們很遠,但大亞灣核電廠和香港相距不過五十公里,我們同樣面對核風險。保障安全的最有效方法,只有停用核電一途。大亞灣供電給香港的合約,將於二零三四年完結,屆時電廠亦已運作四十一年,超過一般核電廠四十年設計壽命的上限,理應退役。綠色和平曾推算,只要香港大力推動節能,令用電量在未來二十年下降兩成,可再生能源供應百分之十用電需求,加上增加使用天然氣的比例,香港將有機會停止輸入核電,同時減少碳排放。

港台節目城市論壇早前討論氣候變化及能源政策,其中一位嘉賓,香港能源經濟學會會長周全浩認為,八十年代港人反對起大亞灣核電廠,他已預言不會出問題,現在証明他是對的。相信當年興建福島第一核電站的人也曾保證絕對安全,福島核災仍舊無可避免。世界上又有誰人的保證,足以彌補災民的傷痛?

※ 此欄文章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網立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