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人告訴你的搵工指南(上)

A+A-

這世界有兩種人,第一種人求穩定,有一份不錯的工作,朝九晚五,放工回家又或去飲杯酒,然後日復一日。第二種人完全不同,每早起床第一件事就在盤算如何爬得更高,在三十歲初就擔當行政重位,所做的每個決定隨時影響幾千人——他們對「工作」的理解,與你我截然不同:

圖片來源:iStock

一、職位要求可議

很多人以為職位要求不可協商,寫明要三年經驗就須有三年經驗。但是,除了專業律師醫生等學歷不可議,搵工其實猶如市集買賣,可討價還價。只要證明到自己勝任其位,會成為公司之有用財產,自然能得到 offer。懂得 break the rules,敢於嘗試,或可省去幾年光陰,平步青雲。

圖片來源:iStock

二、冒牌者症候群是件好事

冒牌者症候群(Imposter Syndrome)是種心理自我否定傾向,指成功人士往往對自己的成就心存懷疑,覺得全靠運氣,不是個人能力所達,害怕被揭穿自己是個「冒牌」。早前就有研究指出,亞洲人普遍在社會上較為富有有三項因素:優越感情結;不安現狀,認為自己總是未夠好;衝動控制障礙。也許就是這種不甘,才能推使人突破自我。

圖片來源:iStock

三、所謂「實際」只是假象

所謂「實際」是你的成長過去告訴你的。在你眼中不切實際的事,別人視之為輕而易舉是因為他們懂得箇中竅門。多與能幹的同事工作,讀他們所讀的書,學他們所學,那最終「不切實際」總會變成實際

圖片來源:iStock

四、不要隨便挑選「剛好」的工作

盡能力在工作上拼搏,在任何領域都好,拼搏的人總會賺得更多錢,更成功。做自己喜歡的工作,然後用心做得出色。其餘一切,就不是煩惱了。

圖片來源:iStock

五、是選好老闆,不是選好公司

進了好公司,就等於人生路一帆風順了嗎?比起選公司,選一個賢能的上司才是關鍵。單是待在一群成功人士中,就獲益良多。如果能在上司前證明自己價值,更有機會走進他們的小圈子,機會無限。好的上司更會教你行正路,避免鑄成大錯,減去幾年跌跌碰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