飛蛾留歐記:歐國盃為何飛來橫蛾?

A+A-
圖片來源:ITV
圖片來源:ITV
圖片來源:路透社
圖片來源:路透社

歐國盃決賽在千隻飛蛾簇擁下開場,當葡萄牙靈魂人物 C 朗拿度由 7 分鐘開始受傷,捱至 25 分鐘退場,全球球迷看著 C 朗憤恨落淚時,卻突然有飛來橫蛾偷吻 C 朗眉心搶鏡,究竟哪來的飛蛾?

超光足球場

法蘭西體育場的職員賽前似乎整夜沒有關燈。飛蛾本性逐光,即使在有「光之城」(La Ville-Lumière)之稱的巴黎,徹夜燈光通明,光至幾公里遠都看得到的足球場,對牠們來說都像一個巨大的捕蛾器,把移動中的蛾群拉離正常軌道,降落草場。更糟糕的是,球場燈光形成的巨形光環令這個陷阱有入無出,飛蛾一旦進入便難以逃離。而當球員在草場滿場跑時,剛睡醒的飛蛾受驚便到處亂撲。不過,巴黎突然如此「蛾多勢眾」的真正原因,歸根究底,其實是……

自然遷徙

768px-Autographa.gamma.6902根據飛蛾專家解說,原來當天在場大部分飛蛾都屬於單一品種:苜蓿 Y 紋夜蛾(Silver Y)。這個品種因前翅明顯的銀色「Y」型花紋而命名,英國蝴蝶保護組織(Butterfly Conservation)的 Richard Fox 解釋:「 Y 紋夜蛾屬遷徙物種,它們會乘風向飛往繁殖地。」與近日肆虐英國農業的小菜蛾一樣, Y 紋夜蛾都是以英國為目的地的昆蟲移民。 Y 紋夜蛾因不抵寒冬,每年 4 至 5 月開始從北非飛往英國繁殖,途經法國,到秋天才返回溫暖的南方。根據英國洛桑研究所數據, Y 紋夜蛾每 3 至 4 年會有一次大規模遷徙,最高記錄一年有 2,500 萬隻 Y 紋夜蛾抵達英國,經過英國一季的滋養後,到秋天飛回北非的 Y 紋夜蛾數目多達 10 億隻。無獨有偶,今年的歐國盃決賽場地,正好就在 Y 紋夜蛾北上遷徙的路線上。

英超再見?

Y 紋夜蛾徒至脫歐的英國,其遷徙速度可謂神乎其技,Fox 指:「只要有像樣的順風出現,牠們可以在短時間內飛到非常遠。」據講現時法國吹每小時 16 至 24 公里的東北風,在法蘭西體育場耽擱了兩晚的飛蛾乘風而上,應該正飛向比利時和荷蘭,如無意外會在下個月的英超前到達英國。不過 Fox 指,球迷其實不用太擔心,畢竟今次的「飛蛾之亂」絕無僅有——只要足球場下次不再大開燈火誘惑這班新移民的話。

與飛蛾搏鬥中的 Pierluigi Collina。圖片來源:路透社
與飛蛾搏鬥中的退休球證哥連拿。  圖片來源:路透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