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 年:健康飲食,保記憶力

A+A-
Eating Junk Food
飲食習慣會影響記憶力?

在聖誕、除夕元旦等大時大節,人總少不免與三五知己外出進餐、大吃大喝,可是,踏入新一年,你可能需注意飲食,因為高脂高糖的飲食習慣不但會引致癡肥、導致心血管疾病,一般肥人會被認為較蠢,而美國全國公共電台(NPR)報道,學者發現,飲食更會對腦部功能造成壞影響。

美國大學行為神經學中心總監 Terry Davidson 指,高飽和脂肪、高糖份的西方飲食習慣,不但會持續使人對「垃圾食物」難以忘懷,更會損害腦部功能、記憶力。

Terry Davidson 原本想研究海馬體(Hippocampus,腦部掌握記憶的位置),但在做實驗、觀察老鼠的腦部變化途中,獲得意外發現:比起其他腦部健康的同伴,海馬體受損的老鼠更常進食,但是牠們每每只吃丁點就會放下。對此怪象,他解釋:那些海馬體受損的老鼠,並不「知飽」,同樣情況在有不良飲食習慣的人的腦部也能發現,不良飲食習慣與腦部受損之間有「惡性循環」。

這項發現與一份 2015 年刊登在兒科期刊(Journal of Pediatrics)的報告契合:與體重正常的兒童相比,癡肥兒童在記憶練習上的表現較差。這即代表,不良飲食會破壞腦系統,令人難以戒掉該種飲食習慣。

癡肥和飲食習慣對腦部功能的影響不止於上述研究。劍橋老齡化與神經科學中心發現,癡肥者的腦部較少「白質」(white matter),腦齡比年齡老 10 歲;亞利桑那大學亦有報告指,身體質量與發炎有關,從而影響腦部。劍橋心理學家 Lucy Cheke 邀請過癡肥者做記憶實驗後也確認:癡肥的確會影響腦功能,癡肥者在各方面的記憶力都低於常人 15 – 20%。

健康飲食,保記憶力。
健康飲食,保記憶力。

那麼,當我們了解癡肥如何影響腦部與記憶,是否能反過來預防人們變得癡肥?Lucy Cheke 提出預防方法:在吃飯時關掉電視,禁止「電視撈飯」等微小改動,可令進餐過程更「難忘」,使人專注吃飯,更易感飽,或可緩解惡性循環。

可是,縱使醫學界開始注意到癡肥對腦部的影響,我們仍未確切得知癡肥怎樣影響腦部。肯德大學應用心理學中心的 John Gunstad 教授分折,癡肥能引致血糖升高、心血管疾病、發炎等狀況,任何一項都可能會影響腦部。

雖然癡肥與腦部功能受損的關係仍然未明,但是有一件事所有人都會認同:注意飲食,方為上策。在 2017,給自己下個新年目標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