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太空死亡,屍體應怎樣處置?

A+A-
電影 Gravity 劇照
電影「引力邊緣」劇照

受惠科技進步,人類進入太空探索時代。但是,當官方機構 NASA、私人企業 SpaceX、Mars One 對移居火星作準備之際,我們仍未確切思考過:若果人類在太空遭遇不測而死亡,究竟應該怎樣處理死者的遺體?在這問題上,外媒 Popular Science 及著名太空人 Chris Hadfield 均有探討。

Popular Science 指出,在人類雄心壯志,積極籌備「火星任務」時,我們必須考慮到人類在太空的生存機會。在宇宙中危機四伏,太空人在旅途中又或登陸星球後都會碰到很多問題。例如,在太空漫步時,太空人有機會因衣服破損而缺氧死亡;即使穿梭機能夠登陸星球,太空人隨時面對極端環境,或因口糧食水不足而死。如果太空人在宇宙中不幸喪生,同伴應怎樣處理他的遺體?

NASA 受訪時竟表示:沒有應急計劃。然而,世界首位執行太空漫步任務的太空人 Chris Hadfield 在其著作「一位太空人給地球人的建言」(An Astronaut’s Guide to Life on Earth)中談到,太空人有處理緊急狀態的模擬訓練,但由於 NASA 沒有一套處置遺體的守則,所以在國際太空站有突發死亡時,會由站內的指揮官負責。Hadfield 指,在太空的死屍會引致「物流問題」,屍體是嚴重的生物危害(biohazard),須找合適的方法處置屍體。

垃圾房

若果 Hadfield 自己是指揮官的話,他會把同伴的遺體置入加壓了的太空衣之內,防止腐化的氣味四散。其後,他會把屍體放進太空站最冷的地方:垃圾房,阻止細菌傳播,直至回歸地球。

太空的冷凍葬。 圖片來源:Promessa
太空的冷藏葬。 圖片來源:Promessa

冷藏葬

然而,如太空船離開地球太遠,無法在短時間內回送遺體,太空人則須另覓他法。瑞典的環保殮葬公司 Promessa 曾設計一款適合太空人使用的「葬禮」:不把遺體火葬,而是將屍體冰凍,然後化散作千萬塊細冰。經過此葬,遺體可冷藏儲存更長時間。

太空漫游

如果沒法冷藏屍體,拋屍體出去無窮無盡的宇宙中,任由死者的靈魂在漆黑中永久飄蕩也是選擇。雖然現時聯合國有太空拋垃圾的規條,但相信「遺體」該屬例外。

土葬火星

上述情況只限死亡發生在旅途當中,那麼,太空人在如火星等星球上遭遇不測而死的話,又應如何處理?Hadfield 建議,直接葬在火星上,不把屍體帶回地球。若然人類在火星死亡,遺體有機會被當地微生物污染,於太空旅行來說,衛生消毒萬分重要,所以把死者葬在火星,塵歸塵,土歸土,也無可厚非。

食人?

在最極端的情況下,同伴或要鐵下心腸,進食死者的屍體。關於在太空食人,「火星任務」原著小說版亦有探討過:若 NASA 不再補給糧食,為了讓其他同伴成功在異境生存,唯有吞藥自殺,捨己為人。而至今,全球所有太空機構都沒有為「食人」下過禁令。

到達火星後,死亡,應怎樣處理?
到達火星後,死亡應怎樣處理? 圖片來源:「火星任務」劇照

雖然上述一切全是假設場景,但當我們銳意探索未知的宇宙,和以往的大航海時代一樣,威脅生命安全的危機無可避免,在出發前,必須做好思想準備,以防萬一。畢竟,無論在地球內,還是地球外,死亡都是恆久的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