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色和平:災後六年,福島復興之路尚有多遙遠?

A+A-
福島核災是自 1986 年切爾諾貝爾核事故以來最嚴重的核災難,災後至今 6 年,陰霾仍未消散。
福島核災是自 1986 年切爾諾貝爾核事故以來最嚴重的核災難,災後至今 6 年,陰霾仍未消散。

「我以為你受輻射影響,在關燈的情況下會發光。」日本「朝日新聞」早前報道,一名來自福島的女大學生在 2014 年上日本關西學院大學英文堂時,受到外籍老師的歧視,日前亦相繼爆出災民飽受欺凌的事件。六年後,至今仍有逾 12 萬來自重災區岩手、宮城和福島縣的災民流離失所,身心飽受的煎熬不足為外人道。但日本政府在沒有經過科學評估的情況下,決意在 3 月底撤銷部分災區的疏散令,再中斷經濟援助,變相強逼災民回到輻射嚴重超標的居所過非人生活。福島的復興,該何去何從?

福島災民流離失所,飽受歧視,日本政府草率決定撤銷部分災區的疏散令,無疑是雪上加霜。
福島災民流離失所,飽受歧視,日本政府草率決定撤銷部分災區的疏散令,無疑是雪上加霜。

日本的效率聞名於世,去年福岡馬路崩塌不足一周就修復好,一度成為國際媒體的焦點。雖然福島重建的路至今已經 6 年,惟福島核災是自 1986 年切爾諾貝爾核事故以來最嚴重的核災難,不可能短時間回復正常。不過,當局為了製造一切回復正常的假象,在災後搬龍門,將可接受輻射水平上限,從國際放射防護委員會(ICRP)建議的每年 1 毫西弗(mSv/yr),提升至每年 20 毫西弗(mSv/yr),然後根據寬鬆的新標準,撤銷飯館村(飯舘村)和其他災區的疏散令,並不意味一切已回復正常。

綠色和平調查揭發,災區飯館村的輻射水平超過國際放射防護委員會的建議二至五倍。
綠色和平調查揭發,災區飯館村的輻射水平超過國際放射防護委員會的建議 2 至 5 倍。

日本政府聲稱,長遠目標是令災區的輻射量,下降至每小時 0.23 微西弗(µSv/h),即國際放射防護委員會(ICRP)建議,一般公眾每年可接收的輻射劑量為每年 1 毫西弗(mSv/yr)的安全水平。然而,綠色和平去年 11 月在距離福島第一核電站西北約 28 公里外、屬災區之一的飯館村調查(下稱調查),揭發當地輻射水平嚴重超標。調查量度了 7 間位於飯館村不同地方的民居的輻射水平,發現民居周邊範圍的平均輻射曝晒劑量,由每小時 0.5 微西弗(µSv/h)至每小時 1.2 微西弗(µSv/h)不等,超過政府聲稱的長遠目標 2 至 5 倍;災民回家後可能接收的輻射曝晒劑量,等如每星期照一次胸部 X 光。

日本政府顯然沒有汲取核災的教訓,當局承認,在沒有評估過災民回家後接收的輻射曝晒劑量,撤銷疏散令,並在一年後中斷經濟援助。這個草率決定變相強迫災民回家,他們不單要承受核輻射的風險、經濟上孤立無援,更慘遭歧視,無法融入新社區,無路可退。有居住在飯館村的村民直言,感到自己被飯館村、福島縣和政府唾棄。當局一日不正視福島災民面臨的身心創傷,和輻射的污染,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口口聲聲說希望福島回復正常,重建家園,仍是遙不可及。

飯館村村民 Kunihiro Miura 直言感到自己被日本政府遺棄。
飯館村村民 Kunihiro Miura 直言感到自己被日本政府遺棄。

2011 年 3 月 11 日,不少港人在電視屏幕前目睹海嘯直捲日本福島沿岸,和其後核災的禍害,感觸甚深。311 前,甚少人會相信福島會面臨核災,這次災難恰恰證明了核電的風險絕非遠在天邊,而是轉眼降臨於眼前——距離香港僅 130 公里的台山核電廠,決定押後投產日期至今年下半年,卻沒有交代詳細原因。法國核安全監管機構早於 2015 年發現,當地弗拉芒維爾一座興建中的核反應堆,壓力容器頂蓋和底部的堅韌度不合格,有突然碎裂的危機,並警告台山核電廠或有相同風險。綠色和平核電專家 Shaun Burnie 指出,倘若台山爆發核災,有機會是自福島和切爾諾貝爾最嚴重的災難。

我們不僅要監督日本政府不負責任的舉動,支持當地災民,亦要在核電的議題上站在同一陣線——發展可再生能源,淘汰核電。早前理工大學研究指出,香港有巨大潛力發展太陽能,利潤管制協議續約在即,環境局只要把握機遇,制定上網電價,鼓勵市民發電和賣電,大力發展可再生能源,並訂下淘汰核電的目標;另一方面,港府需要向廣東省政府要求交代,要求暫停台山核電廠的工程,並公開項目的風險評估結果,保障香港市民安全。

福島核災後,國際社會加速發展可再生能源,台灣政府更以 2025 年非核家園為長遠目標。
福島核災後,國際社會加速發展可再生能源,台灣政府更以 2025 年非核家園為長遠目標。
※ 此欄文章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網立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