宇澄:台灣確立同性婚權 同日香港議員暗嘲同志畜牲

A+A-
圖片來源:路透社

香港人嚮往台灣,愛那裡的慢活,愛帶份書卷氣,更愛那邊可一人一票選總統,熱愛那邊的包容氛圍。現今或再多一個理由,台灣司法院大法官日前宣布,現行的「民法」未允許同性婚姻屬違憲,立法院需於兩年內完成修正和制訂,等於宣告台灣成為亞洲第一個以法律保障同性婚姻的地方。

同一日,香港的立法會大會審議「私營骨灰安置所條例草案」,政府提出沒有血緣及婚姻關係的「相關人士」,只要與死者生前同住最少兩年就可申索領取死者骨灰。政府反對海外結婚同性伴侶有權申索骨灰。當中議員何君堯發言時提到「中山狼傳」中,東郭先生拯救一隻受傷的狼,結果狼卻恩將仇報想吃掉東郭先生。據報,他引述故事中智者稱:「呢啲咁嘅畜牲,你點可以對佢有仁慈之心?」公民黨郭家麒立即批評何君堯暗喻同性戀者為畜牲。

台灣成為「亞洲第一」!昨日的 Facebook 瘋傳這四個字。香港,幾多年無見過這四個字?這簡直就是為台灣作免費宣傳。香港曾花過千萬設計飛龍標誌,每晚激光表演,花大筆廣告費在海外宣傳,都不如一個決定的「洗版」效應。

近年西方國家不少政客及明星都表態支持平權理念,望不同種族、性取向、性別的人都能走向陽光。美國前總統奧巴馬,影星麥當娜、Lady Gaga,當然是表表者、英國跳水隊成員戴利與男友成婚、丹麥早前有同性戀者被打,議員聯手在街上與同性拖手,展現包容,反暴力。

香港過去自譽是國際都會,兩岸四地中與西方價值最為接近。或許是夢醒時份了,過去我們緊跟英國議會,尚能趕及世界潮流。現時回歸了,我們連對「平等」一種普世價值都落後於一個曾經「開會變圍毆」、嘲笑她「零法治觀」的台灣,更對同性戀者作出嘲諷,情何以堪。

科技發展,顛覆了全球的競爭。要贏,就贏在最前、最先、最快;要保持競爭力,就要講創新,而創新需要的土壤就是「敢試、包容」。議員們不是日嗌夜嗌要創新嗎?連對不同於己的事物,都沒有基本包容及尊重,哪來有創意?

我們當然可以容許有人堅持婚姻價值是一男一女結合,同時亦可包容社會上不同聲音。而進一步社會既然由不同的群組組成,應對所有人有一樣的保障,至少具最大程度的一致性。試問同性戀者能取回廝守一生的伴侶骨灰,合乎人性的做法,又與你何幹?出言不遜只會為香港作負面宣傳。

同性戀友善,或者支持平權,會對香港有害嗎?會令投資者卻步嗎?會令遊客不來香港嗎?會令年輕一代變成同志嗎?好像答案是全然否定。反而不少跨國大機構,例如滙豐、友邦都高舉「支持同志」的旗幟。不少大人企業高管,蘋果的話事人庫克都是同志。香港要吸引人才,不與國際接軌,可以嗎?

我們當然明白台灣亦有「護家盟」一類保守的群體,別處的月光不是特別圓。但我們需要留意別處的「軟實力」正在增加,香港在新時代中要強化競爭力,不只是「啤」多幾件玩具、起多幾層樓,北望神州就可以,而是要有國際視野,繼續跑在最前,具創新的文化。

※ 此欄文章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網立場。 ※

擁有十多年媒體經驗,曾經在本地報章和電視台工作,現為自由撰稿人和大專兼職老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