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yashi:上帝能否在日本創造一間外國人可以租的樓?(下)

A+A-

 

圖片來源:路透社

因為某些原因,上一篇引起部分人關注,於是生出了下集。(應該沒有再下集?)

關於上篇,行文當然有誇張,相信絕大部分讀者都有足夠的幽默感理解。如果真是一間外國人可以住的樓都沒有,難道所有在日外國人都睡天橋底乎?筆者想表達的是:日本尤其東京的房地產市場中, 存在歧視外國人的現象,而且是無分國籍膚色人種,普遍地存在

有人說,沒有呀,我真的沒有見過。那麼只有兩個可能性:一,你剛好沒機會遇上;二,你遇上了但不知道。

首先,要說明日本的房地產市場有兩樣香港及歐美都沒有的東西:保證人及審查制度。前者在上篇已提及,以下解釋後者。在日本租樓,房客基本上是沒有機會見房東。房東將物業交託給管理公司,而地產公司則只可透過管理公司與房東溝通,轉達閣下的意願,所以房東與房客中間,事實上隔了三重關係。所謂審查制度,就是地產公司將你的資料交給房東、管理公司和保證公司審批,只要任何一關過不了,你都無法租。而上篇所講,地產公司打電話給管理公司,是問他們如此這般的人「可不可以」提出申請。

情況一,如上述所講的審查制度下,有人較容易提出申請,有人較難。屋租一般為收入三分一,以大學畢業起薪點 20 萬頭計算,單人房主流為 6-8 萬日元。千萬年薪比 200 萬年薪易,在職人士比學生易,單人比合租易。如果你一開始提出的條件夠好,極端例子如 500 萬年薪找 13 萬日元的單人房,地產公司拿給你看的房子已經是另一個層次,的確較難遇上被拒的情況。

情況二,你專門做外國人生意,甚或是外國人開的地產公司(中國人為多),他們已幫你跳過以上打電話的過程,直接給你外國人可申請的樓。他們有自己的資料庫,有一堆已經確認過外國人可申請的物業。所以當你摸上門,他們給你看的全都是這些樓。

筆者年多前已經搬過一次,今次為搬近學校一點,想與朋友合租(外國人合租,是二週目級別難度)。最近兩三個月都在找房子,拜訪過為數不少的地產公司。誰不想找既便宜又性價比高的樓?筆者就是在日本人都看到的房地產市場中,嘗試尋找較優質的樓。地產經紀就在我面前打電話,首先都問外國人給不給租,管理公司一次次的拒絕我都看在眼內。你可能批評我挑戰難度,但我不同意嘗試獲得平等對待是一件可恥的行為。縱然上述的事情是合法,在日本的語境中也是合理,但仍無法抹殺這是活脫脫歧視的事實。

如果閣下仍懷疑,大可照上述所說,自行到一般日本地產公司體驗一下。至於說甚麼有日本籍保證人、親人是日本人、自己是日本人,甚至家人在日本有物業的朋友,則不在以上討論範圍內。

※ 此欄文章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網立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