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立:超時空要塞 7 —— 太空版技安迫人聽佢唱歌

A+A-
火焰巴沙拿的運動神經一流,能夠一面駕駛著戰鬥機一面唱歌。「超時空要塞 7」劇照。

以前看叮噹,有一集叮噹拿出了道具樵夫水池。那個道具跟金斧銀斧的故事一樣,你把東西丟進去,仙子就會出來,拿出幾個選擇,問哪個才是你丟的。如果你誠實回答,她就會因為你誠實,而把你丟下去的東西升級。

例如你丟下一把鐵斧,仙子就會拿出銀斧、金斧,然後問你丟失哪一把,你如實答鐵斧,她就會送你金斧;如果你把澳門政府丟下去,她就會拿出香港特區政府和英屬香港政府,你如實回答,就會送你英屬香港政府,如此類推。所以,如果你把技安丟進去,她就會送你英俊版的技安,世人稱之為「消毒版技安」。補充一句,這世界有人稱技安為胖虎,以下通稱「技安」。

消毒版技安,身材和技安相約,但是樣子變英俊,個性好像也變好了一點。那時候我就在想,如果我再把消毒版技安丟進去會怎樣?理論上仙子應該會拿出更消毒版的技安,可能比之前高了,可能比之前再瘦一點,可能再英俊一點,可能唱歌好聽一點?不斷重覆的丟下去,會變成甚麼?

答案就是火焰巴沙拿。「超時空要塞 7」的主角火焰巴沙拿,台灣又譯作巴撒拉,但沒有分別,因為他實際上就是太空版技安。

「超時空要塞 7」的主角火焰巴沙拿,是一個熱愛音樂的人,經常開演唱會,最重要的是,他也經常迫人聽他唱歌。他的運動神經一流,能夠一面駕駛著戰鬥機一面唱歌,在別人忙著宇宙飛來飛去交戰時,他為了在傳不到聲音的真空迫別人聽他唱歌,索性駕駛戰鬥機去戰場,不是為了打仗,而是強行向對方發射擴音器,插入對方的飛機,然後往駕駛倉播放魔音。基本上,巴沙拿從不會尊重別人不想聽或沒興趣聽的意願,他還要在演唱會遲到。

其實他的行為和技安沒甚麼分別,一樣都是沉醉於自己的音樂,然後用武力強迫別人聽他唱歌,而且在非常不該唱歌的時候,例如別人正在賭命的高速空戰時,還是在唱歌。就像技安在大長篇時,也經常在不恰當的時候唱歌。

火焰巴沙拿的樂隊 Fire Bomber 專輯 Re.Fire!! 封面。 圖片來源:macross.wikia

雖然巴沙拿比起技安,要高一點,瘦一點,以及有戴眼鏡,但是基本上他們的行為是一樣的。至於說巴沙拿比技安英俊,這就未必,因為很可能就只是畫風的分別,如果技安活在「超時空要塞 7」的世界,很可能也會長得很像肥了的巴沙拿,又或者巴沙拿如果肥了再活在叮噹的世界,可能也會長得很像技安。你說巴沙拿最後憑藉唱歌擊敗了外星人,其實技安也經常憑他的歌聲破敵,例如在大長篇裡就曾經用他的歌聲大破人魚。

他們的分別,很可能就只是因為巴沙拿的歌聲好聽,而技安難聽,但是,如果你有記得技安有個妹叫技蘭,她的志向是當漫畫家,一開始的漫畫也很難看,但去到故事中期以後就變得很不錯了。所以擁有相近血緣的技安,也很有可能隨著練習而進步,畢竟巴沙拿的年紀應該比技安大 10 年左右,只要經歷 10 年,技安的歌喉很可能也會變成巴沙拿那樣。

如果你再考慮這 10 年的差距,不僅可以讓技安歌喉變好,甚至減肥,把劉海剪碎,以及患上近視,那很可能不僅巴沙拿很像技安,甚至巴沙拿就是技安本人。再想想叮噹有時光機和如果電話亭,而巴沙拿的兒童和少年時代在「超時空要塞 7」中幾乎完全是謎(除了他曾對著山唱歌),這聽起來也很有可能性?

比較技安和巴沙拿,你會發現,明明就是做非常相近的行為,樣衰和靚仔就是有這麼大的分別。

※ 此欄文章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網立場。 ※

鄭立,Cheng Lap,香港人。從不被寄望的職校生到取得香港中文大學比較史學碩士,曾任教職,後轉行創辦公司並開發電腦遊戲「民國無雙」。長於議題思辨、邏輯推演,評析經濟與政治局勢。現於香港「明報」,台灣 udn 「鳴人堂」專欄,以及 PTT 論壇發表文章。著有「有沒有 XXX 的八卦」及「希特拉救港攻略」。Facebook Page:Cheng L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