玩具旅行團:毛公仔看世界

A+A-
電影「天使愛美麗」劇照。

「三天兩夜旅行團友招募中:目的地有東京、橫濱、鎌倉等,平日出發,位位連稅 3,700 日圓起,身高 20 cm、身寬 15 cm、體重 200 克以內者均歡迎報團。」價錢實惠,體型要求略為苛刻……不過說的是玩具旅行團

玩具旅行團,就是為你代勞,帶跟你同床共寢情同手足的毛公仔出行見識世界的旅行團。寵物是人類的好朋友,假期攜狗上機同遊外地理所當然,那麼花錢讓充當你心靈支柱的毛公仔遊埠開心一下也不為過吧?平心而論,近年社交媒體湧現的旅行打卡照中,確是經常可見毛公仔的身影。不過,如果主人事忙無暇、體弱多病不便走動或囊中羞澀,無法外遊,那想去旅行的毛公仔怎麼辦?這時候他們就可以幫襯「毛公仔旅行團」。

來自日本現年 42 歲的東園繪,2010 年辭職創立鰻魚旅行社,至今已幫助 100 個以上毛公仔出遊。每次出團她都做好事前調查,根據主人代填的喜好問卷安排行程,主人將毛公仔郵寄旅行社後,便由東園繪帶團出行,遊盡當地觀光熱點,吃盡特色美食,又會體驗本土文化,例如登山、參觀車廠、上瑜伽班、參加馬拉松。而且就像人類旅遊會打卡,東園繪也會悉心幫毛公仔拍攝紀念照上載社交媒體,主人也能實時得知毛公仔最新行程:「上星期我招待了一隻美國兔公仔 Dennis,我不太肯定它能否適應日本食物。幸好最後它看來還是挺滿意 ,所以我幫它拍了短片在社交平台分享」。公仔旅行不單會吃飯,也有蝦碌事,例如其中一隻熊公仔就上傳自拍表示:「雖然和旅伴走散了有點波折,不過現在已經和它會合而且順利上了火車!火車還有早餐供應,可以邊吃邊欣賞往法國的美麗風景喔~」因服務周到,旅行社不乏回頭客。有法國客人使用服務後更受其啟發,自立門戶創立 Peluche Travel 旅行社,專帶毛公仔法國團。

除此而外,有受電影「天使愛美麗(Amélie)」中旅行小矮人啟發的網上旅遊平台 Toy Voyagers ,讓來自各地的會員交換招待各自的毛公仔;也有為出國公仔辦理護照的德國公司 Omanimali,至今發出 852 本護照。Omanimali 創辦人 Stephanie Tuschen 回想第一本公仔護照在慕尼黑機場邊境防衛隊開光時的情景:「他們覺得意念非常有趣,甚至為他們辦公室的熊公仔申請一本備用。」客人用後亦反映,不少入境職員真的願意在公仔護照上蓋章。

毛公仔旅行團的興起,除了出於對它的情意結,也有另類意義。例如曾有一個因抑鬱而長期缺課男童的媽媽,因擔心男孩足不出戶自我封閉的情況持續,委託東園繪帶其毛公仔出遊,希望兒子見到心愛毛公仔與其他「旅伴」同遊合照後,可以勾起對外界的好奇心。實際上男孩確實透過毛公仔旅程與外界重建聯繫,不久更與媽媽登門拜訪東園繪,並重返校園,如今已是高中生一名。對主要服務長者公仔的 Peluche Travel「導遊」Sabine Passelegue 而言,公仔旅行團除了讓不便出國的長者再次探索世界,她本身也能藉此與外國人分享其國家文化,只是間中仍會為隻身攜帶一堆毛公仔自 high 自拍而尷尬。

毛公仔旅行團並非單純貪新鮮,Tuschen 將它形容為一種觀看世界的方式,透過玩偶的眼睛與自己實際從未踏足的異地建立獨特的情感聯繫,有時收穫可能非普通旅行能比。

圖片來源:Unagi Travel Facebook、Peluche Travel Agenc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