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yashi:正義英雄的掙扎(上)

A+A-
幪面超人最新劇場版「平成 Generation Final」宣傳照。 圖片來源:東映/MOVIX倉敷

筆者看完星期六剛剛上映的幪面超人(假面騎士)最新劇場版「平成 Generation Final」,感覺比近幾年的皮套大戰好多了,但違和感總是揮之不去。歸根究底是整個平成年間的特攝英雄片集中,「甚麼是正義」的根本問題。本文分上下兩篇,下篇會有最新劇場版的劇透,看官請自行衡量。

正義是甚麼,這其實是個倫理道德問題。為了不說得太複雜,筆者先舉個例子。小學時代跟同學吵架,繼而動武,被老師抓起來後,兩邊都受罰。老師的理由是:「打架的話兩邊都不對!有問題應該向老師報告,讓學校來裁決。」說穿了,在這個例子中道德是建立於學校的體制上,所謂正義就是校規,將失控的情況重新導向既有的結構中,回到既定的秩序裡頭。

幪面超人作為特攝片集,故事結構一開始頗簡單。基本上就是有正方有反方,反方要征服世界、擾亂和平,正方的英雄跑出來把敵人打倒,皆大歡喜。套用上述的例子,敵人侵害了社會既有的秩序,幪面超人則是將失序的狀態修正,回復原有的社會結構。即英雄打倒壞分子,維持世界和平,是社會建制化的過程,也是道德實行的演練。

於是,幪面超人進行暴力的根據其實是社會的倫理價值基準,力量的正當性、同時是與敵人最大的分別,目的在於糾正偏離社會道德價值的行為。否則在使用暴力這個層面上,英雄敵人並沒有分別 —— 用老師的角度看,就是兩方都錯。有稱為社會的秩序結構在背後,英雄才算是英雄。尤其昭和特攝中的幪面超人,都是社會建制化的暴力角色。

問題來了,社會是甚麼?社會等於國家,這個邏輯關係並非不辯自明。當社會還是萬眾一心之際,倫理基準在個人與國家層面仍是共通的,但在現代價值多元的情況下,這個邏輯無疑已經失效。100 個人就有 100 種正義,而大家只能透過衝突,容許一個活下來。這就是「幪面超人龍騎」的主題,能夠實現願望的奧丁卡只有一張,勝利者也就只有一個。幪面超人有各式各樣的戰鬥理由,有人為了醫治自己的不治之症,有人為了拯救瀕死的女友,有人只不過想平息紛爭,而各價值衝突中沒有誰更高尚,惟有透過原始角力才能得出結論。

在平成年間的幪面超人中,怎樣處理正義、道德根據,成為了核心問題。下篇再續。

※ 此欄文章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網立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