搵工起跑線 —— 專家告訴你最好的轉工時機

A+A-
招聘廣告花多眼亂。 圖片來源:路透社

放完一個永遠不夠長的聖誕假期後回歸工作,如果你因年關逼近,醒覺是時候改變現狀而將轉工當成新年頭等目標,你不會是一個人。有大型國際求職網數據顯示,1 月確是全年搵工高峰期,其實,轉工又有沒有所謂最佳時機?

求職網 Monster 網站數據反映,2016 年網站人流最高的日子為 1 月 4 日,即全年首個星期一。國際招聘公司 Randstad Professionals 主席 Jodi Chavez 指:「大部分人會在 12 月重新審視對僱主的滿意程度,因此 1 月想轉工的人比較多。」想當然耳,需求熾熱理應使 1 月成為最難搵工的死亡月,但實情卻剛好相反,求職公司 PageGroup 過去的調查發現,求職者與職位空缺比例在 1 月陷全年最低。這不單因公司用戶在網站刊出的職位空缺數量同時會在 1 月急升,最大原因是 1 月「想」轉工的打工仔都是只看不申請的 window-shopper。或許對於轉換新環境心中仍十五十六,也可能純粹是拖延症作祟,總之「想」搵工的求職網站用家到 2 月才能痛定思痛出擊搵工,結果比之 1 月,2 月競爭比率升幅為 12.5%,而且競爭只會愈演愈烈,下半年求職者會再升 14%。如此看來,想轉工的人,1 月先下手為強。事實上,有部分業者更建議人們在 12 月就開始搵工。

星期幾最好?

Chavez 引述:「根據專家建議,寄求職信,周一和周二最好。話雖如此,如果人家星期一出招聘廣告,你最好不要急著第一個回覆。一般而言,第一份到手的求職 CV 只是作釐定甄選標準之用。人事部同事抱著觀望心態,永遠都在等待更好的人選。」

不過,最後關頭才來函求職也不是上好策略,Chavez 建議可在廣告刊出後 12 至 24 小時寄出你的求職信,而且最好是對方的辦公時間內送達。

幾點最好?

如上所說,辦公時間內寄送求職信可增加你的贏面,起碼不會讓它埋在一堆隔夜郵件中。自然,上班時間不應分心流連求職網站,不過如果前一天晚上打點好一切,撰寫好求職信和 CV 等放在草稿箱待命,算好時間第二天寄出也是舉手之勞。Chavez 說:「如果是正常朝九晚五的工作天,最好瞄準早上 10 至 11 時,或下午 2 至 3 時。」這些時間段均是透過刊登統計招聘廣告高峰時間而來,推算人事部主任一天中最活躍的時間。Chavez 強調辦公規律因行業和工作崗位而異,求職者最好還是自行摸索目標公司人事部的工作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