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立:翡冷翠王子 —— 工作環境惡劣導致腦便秘

A+A-

我讀高中考 HKALE 的時候,當時讀的是職業先修學校,所以有一科叫作工藝,說白了就是金工木工。聽起來這是一科職業先修工業學校會贏過文法名校的科目。現實是名校拿出來的都比較漂亮,而職先拿出來的作品,看起來就像核戰後世界垃圾拼湊起來般簡陋。

因為名校有最先進的電腦工具,能切出平滑的切口,精確的尺寸,而我們還在用那個不知放了有沒有 3、50 年的手作工具和車床,人手再怎樣努力,跟電腦比精確是開玩笑。面對船堅炮利的對手,我勉強及格,而那一年我們全校只有 2 個人及格。

從這例子你就知道,無論再怎樣努力,環境不好就是會事倍功半。這也可以應用在任何地方,例如翡冷翠王子(The Princes of Florence)這桌遊,就是將這件事變成遊戲的作品了。

這遊戲的背景是意大利的城邦「翡冷翠」,那裡有一堆熱心社會發展的有錢人,到處資助一些年輕人或者有才能的人,提供工作環境和資金,協助他們實現理想。可能是讓年輕的畫家畫出傳世的作品,也可能是讓化學家發明公式,或者是讓數學家解一些千古謎題,甚麼都可以,總之跟現在的天使投資者或者是創業基地差不多。你扮演的就是這樣的有錢人,目標就是創造最大的成就。

是不是付錢養起他們,博其中了天才就可以呢?事情沒這麼簡單,就像這文章一開始所說的一樣,就算是同樣努力的天才,有適合的環境才會有最大的發揮。所以你除了把人請回來外,還要建立好的工作環境給他們,否則他們也做不出甚麼來。

在這遊戲中,你就是要建立工作環境,每回合,每個玩者都需要和其他玩者競標一些資源,來令你的工作環境更好,環境愈適合那些專家,做出來的成就也會愈大。

每個人才需要的環境都不一樣,比方說話劇的演員,當然需要劇院讓他去練習;做醫藥的,總需要醫院給他實驗。籃球員要籃球場、軍人需要軍中樂園。不過,這只是例子,這遊戲沒軍人也沒籃球員。

但也不一定是建築物,例如藝術家需要的是像水池、森林之類的東西讓他的靈感跑出來。當然你能找一些小丑來提供員工娛樂就更好了,所以作為投資者,你不只出錢還要出力,像廿四孝子一樣盡量滿足那些人的願望,令他們產出最好的作品。

「翡冷翠王子」遊戲盒封面。

當然人類慾望無盡,你的錢有限,這遊戲的人才倒是一分錢一分貨,固然你提供的環境愈好他們弄出來的作品分數也愈高,可是提供不了的話他們還是有貨出,就是品質差劣分數低,因為環境差,自然腦便秘,沒有靈感甚麼都想不出來。明明都是同一個人,在好環境工作就是能做出較好的作品。

所以有時看到我們的作品比別人差,就說甚麼香港或台灣沒甚麼人才之類的,玩玩這遊戲就知道,很多時我們就是有人才,但沒有配合的環境,也不能做出成就。特別是當你看到有些人在台灣工作會被人嘲笑和貶低、資金取得困難、環境惡劣,離開了台灣在別的環境發展之後,反而會成為台灣之光回來,也不要太奇怪。

畢竟人家的有錢人把錢放在改善環境創造成就,而不是去當甚麼人大政協、囤地,或者炒賣加拿大的房地產引起排華。人家翡冷翠有王子,我們?我們只有王子麵,不天天罵你廢青垃圾沒狼性已經要還神,就算政府有補助也是給一堆權貴官僚親信和老企業自己分了,東西會做得好才有鬼。

以上圖片取自 boardgamegeek.com。
※ 此欄文章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網立場。 ※

鄭立,Cheng Lap,香港人。從不被寄望的職校生到取得香港中文大學比較史學碩士,曾任教職,後轉行創辦公司並開發電腦遊戲「民國無雙」。長於議題思辨、邏輯推演,評析經濟與政治局勢。現於香港「明報」,台灣 udn 「鳴人堂」專欄,以及 PTT 論壇發表文章。著有「有沒有 XXX 的八卦」及「希特拉救港攻略」。Facebook Page:Cheng Lap。

https://www.facebook.com/leglory19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