耗時數年開一張天價罰單,Google 半個月就賺回來了

A+A-
圖片來源:路透社

歐盟過去多年致力打擊科網巨頭壟斷地位,日前宣佈再度對 Google 開出罰單,金額達到破紀錄的 43.4 億歐元,成為反壟斷法例下的最高懲罰。理由是 Google 於過去十年借助其手機平台 Android 系統,強迫各手機生產商在手機出廠時預載 Google 的搜尋引擎、瀏覽器和網絡商店等程式,以此鞏固主導地位。

不過,業內人士相信,天價罰款於 Google 而言只是一筆小數目,亦不會對現況產生實際效果,主要原因是歐盟裁決來得太晚,阻止不了 Google 壟斷市場的局面。

經過監管機構三次反壟斷調查後,長期抗爭有了定案。繼去年因為 Google 搜尋引擎偏幫其網絡商店服務,而被判罰 24 億歐元後,是次歐盟再重罰 Google 近兩倍的巨額數字。但正如科技研究公司 Radio Free Mobile 的創辦人 Richard Windsor 所指:「以 Google 的實力,輕易就能夠把這筆罰金抹走。」這只是對 Google 輕輕摑了一巴掌,不痛不癢,外媒形容,該公司只需要兩週時間就能夠賺回超過 40 億歐元。

裁決的另一重點,是歐盟開出 90 天最後通牒期限,要求 Google 停止過去多年以其作業系統捆綁手機程式的做法,讓手機生產商獲得更多自由,例如跟 Google 的搜尋引擎競爭者合作,或轉而向 Google 收取預載費用,阻截其「一條龍」式操控手機網絡業務。但 Google 的拖延戰術明顯反勝了耗時數年才有判決的監管機關。目前智能手機市場約 8 成都在使用 Android 系統,即使判決意味它們將不能再違規預載 GmailYouTube Google 地圖等程式,但時至今日才迫令 Google 放棄捆綁式做法,業界認為實際打壓效果相當有限,對這些軟件的市佔率亦難以構成影響。

「如果早在 5 年前就對它們作出判決和懲處,這可能是有效的。」誠如 Richard Windsor 所指:「大部分用戶都已經習慣使用這些 Google 程式的服務,無論如何他們都會主動去下載程式。」

分析認為,很多用戶早已習慣 Android 手機預載了 Gmail、YouTube 或 Google 地圖等程式,即使 Google 不再強迫手機生產商這樣做,用乎也會自行下載。

而且,即使需要向歐盟繳交天價罰金,Google 都有可能將經濟傷害轉移到手機生產商。Google 行政總裁 Sundar Pichai 於裁決後發表文章,便暗示他們或將對 Samsung HTC 等手機生產商收取使用 Android 平台的技術費用。他表示,Android 系統自 2007 年面世以來,所採用的開放平台商業模式可能會有所改變,無法再免費提供手機平台。

Sundar Pichai 在文中強調,Android 的發展為用家提供了更多選擇,而非限制。他又提到,Google 在過去 10 年之中,為建設和經營 Android 平台承擔了數十億美元的開支,而他們持續為手機生產商開發和更新平台業務,是在有條件的情況下才不收費 —— 當中正正包括建議生產商安裝 ChromeYouTube 等自家程式。他又再次質疑歐盟執委會的判罰,是過於保護主義的打壓:「今天的決定,或會破壞我們在 Android 商業模式上的平衡關係,並對於開放平台的做法,發出了令人不安的警號。」

不過,比利時列日大學教授 Nicolas Petit 指出:「許多人傾向將這次的決定,視為歐盟的歧視性、保護主義行為,對 Google 的不滿,大多數都是來自美國企業。」

無論如何,Google 都明確表示將會上訴。而 Nicolas Petit 認為,歐盟的罰金儘管不會被 Google 放在眼內,但未必完全沒有意義,因為裁決或對其他科技公司有鼓勵作用,為 Google 的壟斷行為作出積極抗爭。

「本身不確定可否成立訴訟案件的原告,現在可能更有信心挑戰 Google 了。」他表示,Google 的下一關,或是來自原創內容持有人,就知識產權法對巨人投下戰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