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ul Monday】每個早晨,都是「重生」的時機

A+A-

上班總是望放假,但沒有朝九晚八的生活「鞭策」,反而頹廢墮落,然後胖了殘了,始覺追悔莫及。美國領袖培訓公司 VitalSmarts 的最新調查就顯示,26% 受訪者表示 5 大壓力來源之首,是要令自己在長假保持健康、多做運動和避免喝醉,另有 20% 的人表示在長假期間更覺疲累和暴躁。

知名私人健身教練,以及新書 The 6 Keys: Unlock Your Genetic Potential for Ageless Strength, Health, and Beauty 的作者 Jillian Michaels,警告假期時暴飲暴食和日夜顛倒,都是危害健康甚至理智的先兆。他提醒:「最重要的是取得平衡。任何『太過』的生理性放任,都會構成災難。」

放縱後想重返正途,應從何處著手才對?其實每一個早晨,都是你「重生」的時機。

極限運動員兼手機應用程式 Whole Life Challenge 聯合創辦人 Andy Petranek 建議,在徹底醒來之前,先去散步 15 分鐘。「這能讓你的身體、大腦和心臟瞬間啟動。」他認為:「愈是寒冷煎熬愈好。這樣就能證明,即使各種環境因素都在為難你,但只要你想就能做到。」

臨床社工 Meg Josephson 則推薦一起床先去做運動,甚至鼓勵:「登記一些難以取消的健身班,讓你不太可能在前一晚吃得太飽和喝得太多。若在假期有多個聚會,這招格外見效。」Michaels 亦指,沒時間去健身房,也可下載健身 app,總之別讓自己找藉口,每週至少運動 20 至 30 分鐘。

當假日大餐和狂歡派對避無可避,至少每日一餐吃健康點,而那一頓最好是早餐。普拉提教練 Laura Arndt 就建議喝杯青汁:「加入大量蔬菜、水果、蛋白粉以及低脂奶或杏仁奶等低卡路里飲料,有助攝取蔬果裡幾乎所有的膳食攝取量、增加你的精益蛋白質及保持充足水分。這亦有助控制全天的卡路里攝取量。」

至於健身專家 Brock O’Hurn 則推薦吃有機的傳統燕麥片(rolled oats),並加入奇亞籽(chia seeds)、枸杞和肉桂。如果想要提神,可多喝杯黑咖啡。水分也是不可或缺,他指在進食早餐及往後一整天,都應持續喝大量的水。Petranek 亦表示可在手機預設鬧鐘,提醒自己每 3 小時要喝 350 至 600 毫升的水。

心靈的健康亦不能忽視,註冊營養師 Annie B. Kay 建議在每個早晨,盡可能問自己「這個季節你會怎樣善待自己?你會怎樣給自己送上期待?」她還表示:「不如在早上花 15 至 20 分鐘關愛自己?你可以嘗試這種簡單的冥想 —— 我可以快樂嗎?可以健康嗎?可以表現出真我嗎?」Michaels 更認為:「每天即使冥想 5 分鐘已有顯著成效。欣賞它對你的情緒、脈搏和整體態度的作用。」

想當然,要在 12 月這個忙碌的月分,每早做足上述的常規建議,恐怕不太可能。但其實給自己一點彈性,也是一件好事,只要別將「健康」拋諸腦後便可。Michaels 提醒:「往往是『要麼做足,要麼不做』的想法造成問題。平衡心態如此重要,正是因為心情常有起落。它愈趨近一個極端,之後愈會擺去另一個極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