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代太空人的自白:登陸火星太愚蠢

A+A-
2007 年,一架 Delta II 火箭運載鳳凰號火星探測器到太空行任務,其於 2008 年 5 月成功登陸,不久後就在火星發現了冰。 圖片來源:NASA

剛好就在 50 年前,1968 年 12 月,美國太空總署(NASA)派出 Bill Anders 和他的兩位隊友 Frank Borman 和 Jim Lovell,一起乘坐土星 5 號(Saturn V),完成了圍繞月球軌道 10 周的人類壯舉,然後在 12 月 27 日降落在太平洋。BBC 形容:「他們是當時距離故鄉星球最遙遠的人類,也是 7 個月後阿波羅 11 號歷史性登月行動的重要基石。」

現年 85 歲的 Bill Anders,是歷史上最早進入月球軌道的人類,亦曾經是阿波羅 8 號機組成員的著名太空人。不過,接受 BBC 訪問時他卻指出,今日惹來議論紛紛,而且似乎勢在必行的火星任務,實際上是一個極其愚蠢的計劃。

Bill Anders 表示,他是無人火箭計劃的支持者,「主要是因為它們成本便宜得多。」而公眾今日根本不再支持花費國庫在更為昂貴的載人太空任務之上,派人登陸火星更是一件近乎荒謬的事。

「有何勢在必行的原因呢?是甚麼促使我們前往火星?」他補充說:「我不認為公眾對此計劃真的有興趣。」

這位舉足輕重的前太空人,退下前線之後一直反思 NASA 從 1960 年代甘迺迪總統誓言要登陸月球,令全民興奮的航天宏願開始,過去半個世紀以來航天計劃令人日漸沮喪的改變。

「今日的 NASA 無法再登陸月球。」Bill Anders 斷言,NASA 早已是個僵化的政府機關:「它已經淪為一個就業計劃,局內許多核心成員的目標,純粹想讓 NASA 看起來仍忙於開發,但已得不到公眾的支持,它的功用只是讓員工得到薪水,以及協助國會議員尋求連任。」

在 1970 年代完成阿波羅計劃之後,Bill Anders 決定重回近地球軌道的探測。「我認為,研發太空穿梭機本身是一個嚴重的錯誤。除了順利發射而令人們雀躍之外,它幾乎沒有任何實質成果,也從未兌現過承諾。」

「太空站只是由於有穿梭機而存在,反之亦然。自從成功登月以來,NASA 對於載人計劃一直管理不善。」

1968 年 8 月,3 名太空人 Bill Anders、Frank Borman 和 Jim Lovell 收到指令,在接下來的冬天進行登月任務。 圖片來源:NASA

儘管 Bill Anders 仍然自豪於當年自己執行的太空任務,不過,他對 NASA 的負面看法,顯然也導致他在局內並不討好:「對於如今擁有的成果,我覺得 NASA 應該心存僥倖,當然這只是我的意見。在 NASA 裡面,我並不是一個受歡迎的人物。」

至於 Bill Anders 的前隊友,一同執行過阿波羅 8 號任務,並參與雙子座計劃在地球軌道上繞行 2 週的 Frank Borman,態度比起 Bill Anders 較為正面。

Frank Borman 在 BBC 的節目中表示:「我倒沒有像那樣 Bill 對 NASA 抱持批評態度。我仍然相信,我們需要繼續探索太陽系,而載人計劃正是其中之一。」不過,對於當今兩大科企狂人,Space X 創始人 Elon Musk 和 Amazon 舵手 Jeff Bezos 雙雙發表他們空前絕後的火星計劃,Frank Borman 同樣表現得有所保留。

「坦白說,我認為現在很多有關火星計劃的炒作過於無稽。Musk 和 Bezos 他們所談論的,是想將火星變成殖民地,這顯然是無稽之談。」

Frank Borman 形容,當年的阿波羅 8 號是一個「重大的嘗試」,登月計劃有其歷史意義,惟他亦認同,它更大的價值,是為了讓美國贏得太空競賽。

跟兩人一同進入月球軌道的隊友 Jim Lovell,則有另一番感受。Jim Lovell 於訪問中表示,當他在太空目睹地球升起,那一刻「我開始思考為甚麼我在這裡,我的目的是甚麼,這讓我恍然大悟。」他補充說:「我的看法是,上帝早已為人類創造了舞台。劇本如何發展,則取決於我們。」

由阿波羅 8 號傳回地球的知名照片 ——「地球升起(Earthrise)」。 圖片來源:NAS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