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撤資:日企減在華業務

A+A-

根據國際結算銀行(Bank for International Settlement,BIS)統計,各大日本銀行正削減對華融資,在去年 9 月底日資銀行的對華融資餘額約為 700 億美元,較前一年同期下跌 14%,全年預計是自雷曼危機以來首次出現減少,當中佔餘額一半為面向日本企業的融資,而因受中國經濟減速影響,令其增長放緩。

日本三大銀行之一,三菱東京 UFJ 銀行的行長平野信行表示,推遲新增投資的企業有所增加,反映日資對在華業務的前境抱懷疑態度。

去年一項調查就指出,受訪的 100 名日本企業家中,67.6% 認為中國經濟減速將對企業經營産生消極影響,主因是拉動中國經濟的鋼鐵和建築等行業如今面臨困境。建築器材商小松製作、神戶製鋼的子公司神鋼建機及太平洋 Cement 都在去年於中國進行裁員

人工成本持續增長亦令日資減少依賴中國作為生產基地,時裝生產商 Adastria 計劃未來 5 年將中國生產佔總產量的比例從 9 成減至 7 成,包括將工廠移至勞工較低廉的東南亞,擁有日本最大時裝連鎖店 Uniqlo 的迅銷公司亦相信已經減少在華生產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