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eve Jobs 第二出事了

A+A-
source: tedmed.com

外國 Start-Up 的融資及管理透明度漸受關注。初創科研公司 Theranos 由於華爾街日報一系列的報道,及一名離職員工向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通報,Theranos 在皰疹檢測技術獲得官方批准之後,擅自調整、更換了設備,明顯違反了 FDA 的規定;以上種種,引起 FDA 等相關單位關注及介入調查。

現估值 90 億美元的 Theranos,由被譽為喬布斯第二的 Elizabeth Holmes (圖)創立。Theranos 的創新科研在於創新血液驗測系統,能又便宜又快捷,以數滴血液便可進行超過70項的測試。如果成功,定必變革全球醫療科技,不過,廣闊藍海起了點風浪。

近期,其前員工匿名向華爾街日報爆料,指 Theranos 開發的驗測系統愛迪生(Edison )於 2014 年 12 月的效能,只可進行 15 種檢測,而且驗測結果非常不穩定。而面對指控 Holmes 保持一貫處理方法,表明為保障公司的研發成果,並不會透露太多研究資訊。

Holmes 的目標是創造可以使抽血檢驗變得更簡單的技術:

有資格證的技術人員運用專利的抽血方式幫人取血,無需針頭,就用指尖上的一個小東西取幾滴血,把抽血過程中的不適減到了最低。感覺不像被扎,只是被敲了一下。這種專利抽血劑量只有通常的百分之一到千分之一。血液樣本就可以儲存在稱為nanotainer的容器內。不像傳統檢驗總要等上好幾個星期,儲存在nanotainer裡的血液透過分析軟體只要4小時就能得到詳細的檢驗結果。集合以上的科研成果,Theranos 的驗血成本只是傳統抽血的十分之一

簡單的抽血過程,再經電腦化的檢測程序,其好處主要有兩個:首先是可以大大降低驗血成本;其二,由於驗血成本大減,大眾可以定期抽血檢查。又由於定期檢查,所以病人可以及早發現健康問題並就診。愈早愈發現身體問題,治療成本也愈低。

這套軟硬件,不止可以節省發達國家的醫療開支,對於發展中國家,更是寶物,低成本運作,卻有先進醫療國家的醫療效率。外國投資界稱這類估值超過 10 億美元的初創公司為獨角獸(unicorn),可惜的是這頭最具代表性的初創企業現正身䧟泥沼,說明初創產業在營運及研究成果透明度上,要大大增強。

當然,可悲的是,香港硬立創新科技局,明顯不須要擔心,此方面的危機,香港既無獨角獸,只有無盡的泥沼。

熱門文章


昨日要聞
  1. 尼克遜到彩虹邨打羽毛球,所為何事?
  2. 疫情掀起的大辭職潮,已經退去
  3. 兼職地獄:日本年輕人淪為「打畜」
  4. 人們生活更健康,可為國家省多少錢?
  5. 無敏食品價太高,英國過敏症患者開始負擔不來
  6. 【展覽】林靖風「孤獨三部曲」最終章 ——「孤獨的優雅」
  7. 唐明:紅樓與政治 04 —— 最為人忽略的一個悲劇角色
  8. Percy Leung:If Every London Tube Line Were a Piece of Classical Music —— Part 5
  9. 夏海安:原住民學校 —— 真相若被忘記,和解從何說起(下)
  10. 基爾本 —— 大家捱出頭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