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土地問題:雙層墳地見過未?

A+A-

全球人口爆炸,死人霸生地的情況日趨嚴峻,不獨中國人滿為患,令人有死不起之嘆,土地問題連英國也不例外

英國政府現正考慮開挖舊墳,掘出「過期」死屍,以便空出地方埋葬近期的死者。英國司法部正就政府的議案開始研究。

這個聽起來像瘋狂電影橋段的方案,正應了英諺 “Desperate time, Desperate Measures”(非常時期,用非常方法) 之說,英格蘭過半數墳墓預測在二十年內就會爆滿,情況最嚴重的是倫敦自治市的 Hackney 及 Tower Hamlets,這兩個地區已經完全沒有地方供人落葬。

缺少墳地的情況已經迅速蔓延至全國範圍,加上人口老化的趨勢,如不立法解決,看不到問題有改善的可能。

英國喪葬管理機構稱,這已經是國家危機。過去二十年該機構一直致力遊說政府採取措施或者修改法例,但是困難重重,因為政客都不願沾手與死亡相關的事務,處理喪葬問題,是吃力不討好的髒活,無助於贏取選票,萬一失手,則議席難保。

現議方案包括開挖舊墳,掘出舊有的死屍;或者將原有的墳墓再挖深一層,安葬舊有的死屍,騰出新的空間給剛去世的死者,如同「落架床」。

墳地稀缺,直接導致喪葬費飆升,過去十年內漲價達到八成,今天人均喪葬費高達 3,000 鎊(約 39,000港元)。

蘇格蘭正研究立法挖掘超過七十五年的舊墳,蘇格蘭民族黨(SNP)議員稱,此一挖掘舊墳及鼓勵火化的立法,為一百年來最激進之手段。

英國司法部次長 Caroline Dinenage 表示,循環使用墳地是非常敏感的議題,有關立法或採取任何方案,都必須謹慎行事,政府正積極與業界商討,尚未肯定是否需要政府出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