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澤直樹、下町火箭……為何日本流行商戰?

A+A-

abo

繼日劇「半澤直樹」破本世紀日本最高收視紀錄後,另一商界題材劇集「下町火箭」維持 20% 收視以上佳績,獨領去年日劇風騷;其他如「羅斯福遊戲」、「救救神樂村」、「花咲舞無法沉默」等……下屬對上司、小公司對大企業的商界戲碼現正大行其道。BBC 訪問業界中人,探討商界題材流行的原因,也許就在於情節寫實——甚至比新聞報道更真實。

除了為人熟悉,撰寫「白色巨塔」、「華麗一族」等的山田豐子,還有坂田誠(Makoto Sataka)。他自 80 年代起研究「經濟小說」(以企業、公司職員、經濟現象為題材的小說),認為日本文化崇尚和諧,加上大企業往往打通傳媒,業界報道不盡不實,小說反而更能道出箇中黑幕。他以 81 年同類作品「小說超級市場」為例,故事就取材於作者安土敏經營超級市場的經歷。

「報道都不真實,小說才有見地。」坂田誠說。

日本天普大學日本文學教授永井真理子則指,經濟小說體現了日本人的焦慮和疑問。戰後日本一度方向迷失,及後經濟起飛乃至泡沫繁榮,所謂「日本夢」,就是商界「出世」(出人頭地)。「在這種機械化系統內,怎樣保持人性?」往往是經濟小說的主題。

真山仁前身是記者,現在全職寫作經濟小說,理由是創作比報道更易披露企業內幕。真山仁每寫一本小說都搜集大量資料,2008 年出版長篇小說「北京」(ベイジン)——福島核電廠洩漏事故 3 年前——曾就日本核電廠意外的情節訪問多位核子專家。「他們一致答我核電廠不會發生意外,」真山仁說,「我追問如果有人為失誤呢?訪問之後,我就覺得意外很可能會發生。」

不止他們,相信對不少日本書迷影迷而言,小說是道出真相的謊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