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貨攻非洲 國貨不行了

A+A-
File photo of a general view showing the Paipai-1 drill site in Turkana, northern Kenya
圖片來源:路透社

中國貨還是日本貨好?你我都很容易回答。但在非洲肯雅,當地人正努力地尋找答案。眾所周知中國正在指涉非洲經濟,但約翰霍普金斯大學(Johns Hopkins)中非研究計劃的總監指出:「很多人高估了中國在非洲所做的事」。日本正在以質量取勝的技術,嘗試爭奪非洲的工程建設市場,動搖中方在非洲的話語權。

肯雅的鐵路工程建設中,可了解到中日兩國在非洲角力的本質。中國的工程建設一向以高速見稱,長達 45 公里、貫穿肯雅奈洛比(Nairobi)和工業重鎮帝卡(Thika)的公路,中資企業只用了三年多時間完成,這無可置疑地改進了肯雅的交通,甚至改變了肯雅人對公路建設需時的想法;至於日本所建造的基利里斯華繞道(Kileleshwa bypass),則被當地的分析師喻為在奈洛比最高質的公路。由此可見,中日在非洲之戰是「速度與質量之爭」。中國建設速度奇快,而日本的工程則可靠、安全,高質。日本駐肯雅大使寺田達志更直稱日本工程「維修費用較少」。

另外,中國與非洲的貿易在近年逐漸放緩。根據約大中非研究計劃的統計,中非貿易每年的增幅由 2003 至 2008 年的 42% 下降到 2009 至 2014 年的 14%。日本看準機會,希望在非洲大展拳腳。在今年舉辦的第六屆非洲發展東京國際會議,更首次移師肯雅開會,顯示日本對非洲市場的重視。在中國於非洲參與基建工程的同時,日本選擇在其他方面突擊,農業就是其中一個新的發展方向。就如肯尼亞投資局董事總經理 Moses Ikaria 指出:「很多人正從新的方向與中國競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