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童 -28ºC 露營霸氣滿瀉

A+A-

4237933_orig

氣溫還未跌破零度,教育局已成功為港孩爭取「寒假」,宣布幼稚園、小學及特殊學校周一停課。你說嬌生慣養?港媽罵你冷血。把會跑會跳的學童,當做還要餵奶的 BB,巴不得圈養過冬。德國很多幼稚園卻將孩子推出溫室,每年帶他們到野外露營兩三天,騎馬摘莓睡帳篷,甚至用瑞士軍刀削木頭。

4559375_orig養兒一百歲,長憂九十九,更何況子女只得 3-6 歲。但柏林有幼稚園校長直言:「如今的父母對孩子缺乏信心。其實孩子的能力遠超父母的想像。」所以在露營期間,校方謝絕家長來電問長問短,除非發生意外,否則只有兩三個短訊報告狀況。孩子學習獨立時,家長也學習 let go.

結果,小朋友玩得興起,白天忙著餵雞玩水,晚上累得倒頭就睡,短短數天過得開心又充實,哪有空想家哭鬧。即使真有人怕黑睡不著,不是有同學逗哄,就有老師開導,毋須驚動父母。甚至有幼稚園會帶幼童在攝氏零下的戶外活動,直至氣溫 -28ºC ,他們才依依不捨地回家,依然沒人感冒,原因是孩子和父母都懂得如何保暖,衣服一層又一層穿上去,嚴寒也可照樣上學。

事實證明,沒有長不大的子女,只有放不開的爸媽。天氣再冷,也別把孩子的手捉得太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