死剩種,能否重「做」世界

A+A-

電視劇 The Last Man on Earth 最近很紅,而「天煞地球反擊戰」續集的外星人又將會殺到,加上現實世界的恐襲及反常天氣,是時候諗諗不論是人打人,還是外星人打人,世界末日到來,死剩兩個人,她的名字叫夏娃,他的名字叫阿當,兩人合力,日夜努力,根據科學計算,能否重建人類族群?

這種劫後餘生,人類尚未有機會經歷,不過有些動物卻已率先感受。澳洲有生物曾歷死剩兩隻的絕境:被稱作「陸上龍蝦」的豪勳爵島竹節蟲(Dryococelus Australis),是澳洲特有的一種大型竹節蟲,於1930年一度被視為「已滅絕」物種,在 2001 年被重新發現。此蟲實際上已在其原有棲息地豪勳爵島上,因人類意外帶來的老鼠而被吃個清光。其後在鄰近的波爾斯金字塔火山岩(Ball’s Pyramid)上,發現一個小於 30 個個體的族群,此蟲也因此被稱為「世上最罕有的昆蟲」。最後專家採集到四隻,死了兩隻,餘下的兩隻交由墨爾本動物園的科學家協助培育,現在他們已經有子孫九千了。

8748738167_13f076fac5_b
圖片來源:Jon Clark

這種大型竹節蟲的「蟲口」增長迅速,是因為雌性可以每十天下十個卵,而且可以單性繁殖,但人類身體就不可能了。近親繁殖問題重重,根據歷史,西班牙哈布斯堡帝國的皇室便因重視血統,實行家族通婚過百年,最後更間接因此斷送江山。

問題是到底要有多少人留下,人類才可以健康復原至今天人口?這個問題可參考長途宇宙探索或殖民外星的科學探索。古人類學家 John Moore 以小型遷移人類團體估算,約 160 位經基因檢測的男女,就可以 200 年與世隔絕,自行繁殖下一代以應付長途宇宙探索,但說的也只是 200 年。

根據另一太空遠征計劃 100 Year Starship 計劃的科學家 Cameron M. Smith 計算,如果要殖民其他星球,並維持人類基因多樣性,則需一萬至四萬人。

不過,另一讓人真心關切,但科學家沒有答的是,如果又得選,剩下來的,是哪一男?哪一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