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種開地惹霧霾 東南亞空氣差過大陸

A+A-
圖片來源:路透社
圖片來源:路透社

多年以來,印尼農民仍採用火種方式開闢耕地,如蘇門答臘島的油棕樹種植地,生產大量棕櫚油。全球最大棕櫚油企業豐益國際發表年度報告,表示會逐步執行早年承諾的「零毀林」政策。惟有非政府組織反駁,棕櫚油供應鏈向來是難以監察,透明度低。

世界銀行指出,印尼經濟 2015 年因山火災害受到共 160 億美元損失,為 2004 年南亞海嘯後重建開支的兩倍;亦徹底破壞 260 萬公頃的山林及農地,造成東南亞地區受到霧霾污染。而此等污染可能有惡化趨勢:研究組織 Center for International Forestry Research (CIFOR) 指出,依賴輸出棕櫚油的印尼,將於未來五年加大生產數字,以追上工業需求。

有非政府團體認為,豐益團際應該清楚說明其棕櫚油供應商的生產途中,並無破壞雨林、泥炭地開發和侵犯勞動者人權,否則只會是空談目標。過往綠色和平作出調查,發現豐益國際的高保護價值林地,在其交易和煉製的棕櫚油總量中僅佔不到 4%,其餘 96%都來自供應商

綠色和平成員 Annisa Rahmawati 就以巴西亞馬遜大豆協議(Amazon Soy Moratorium)為例,相信企業、政府及非政府團體可以透過溝通合作,協議停止購買和砍伐森林相關的產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