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國界醫生:難民的嚴冬

A+A-
圖片來源:Alessandro Penso
一名阿富汗難民在希臘的收容中心等候文件期間,以塑膠垃圾袋保暖。 圖片來源:Alessandro Penso

香港人剛經歷了59年來最寒冷的冬日,相信不少人是在溫暖的被窩中度過。而在歐洲多個國家,面對同樣刺骨的低溫和冷雨,數以千計來自敍利亞的難民正居住在簡陋的帳篷當中,獲得的援助少之又少。經歷過攝氏三度的嚴寒,你能體會他們的處境嗎?

「我在敍利亞已經一無所有,整個城鎮都被夷為平地。但如果知道前來歐洲是這麼艱辛的話,我不會帶著孩子來,寧願死在敍利亞。有些人半途而廢,回到敍利亞,現在已經死了。我自己則被捕33次,試過被丟到希臘、馬其頓、塞爾維亞和匈牙利的監牢。我不明白。我沒做錯事,也沒有搶劫殺人,只是想逃離死亡,卻踏上了死亡之旅。我的未來就是孩子的未來,但我連他們正身在何處也不知道。」

他是敍利亞人,本來帶著妻子和四個孩子一同逃到歐洲,卻在途中失散,只好獨自一人留在塞爾維亞的叢林裡,在嚴冬中掙扎求存。和他有著同樣經歷的人,遍佈希臘和意大利等登岸點、匈牙利、克羅地亞和馬其頓等中途站、以及奧地利甚至法國等目的地。據統計,去年全年共有逾100萬人逃亡至歐洲,其中84%來自敍利亞、阿富汗及伊拉克等衝突地區。

面對前所未見的難民潮,歐洲政府以兩方面的措施應付,首先是透過加強邊境控制和興建鐵絲網等,試圖遏止難民潮,但結果反而引發更多人爭取在邊境進一步關閉前,冒死渡過地中海抵達歐洲;另一方面則在約旦、黎巴嫩和土耳其等敍利亞的鄰國,加大對難民營的援助,以改善難民營的生活環境,減低他們前往歐洲的誘因。不過,最近聯合國難民署的調查已發現,大部分抵達歐洲的敍利亞人都並非來自這些難民營,而是直接從敍利亞渡海而來。同時,即使難民營需要更多援助,歐洲政府亦不能以此規避對已抵達歐洲的難民應負上的人道責任。

當務之急是要為這些已抵達的難民提供可接受的居住環境。無國界醫生正就此在歐洲多國提供支援,以法國北部的格朗德桑特地區為例,當地有逾2,500名準備橫過英倫海峽前往英國的難民,正住在於泥濘上架起的帳篷裡。衛生條件欠佳加上濕冷的天氣,令他們的健康受到直接威脅。無國界醫生正設立新的營地,為難民提供500個可供五人使用的冬季帳篷、熱水沖浴設備及足夠的廁所。

儘管冬季已到,海面情況惡劣,但不少難民為逃離戰禍仍然冒險渡海,上周便再有難民在愛琴海遇溺死亡。要徹底處理難民問題,歐洲當局必須盡快提供安全而合法的渠道,例如透過擴大現有的家庭團聚、人道簽證和重新安置安排等,以減低難民對偷渡網絡的需求,毋須再以身犯險。

※ 此欄文章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網立場。 ※

無國界醫生是一個獨立的國際醫療人道救援組織,在全球逾 60 個國家,為受武裝衝突、疫病和天災影響,以及遭排拒於醫療體系以外的人群提供緊急醫療援助。組織只會基於人們的需要工作,不受種族、宗教、性別或政治因素左右。

http://msf.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