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食都肥?用科學減肥法啦

A+A-

肥,不是因為暴飲暴食,而是你的身體要你食唔停,沉迷低熱量飲食,只會受肚餓煎熬,一味痛苦,不會獲得減肥成效。肥胖症專家和營養學教授大偉路菲(David Ludwig)最近推出新作 Always Hungry?,駁斥對肥胖成因的謬誤認識:

哈佛大學公共衛生學院教授大偉路菲接受「紐約時報」訪問,講解肥胖成因及減肥之道,他首先糾正某些坊間觀念:不是大食讓你肥,而是身體想肥所以叫你大食!根據其研究結果,很多傳統減肥方法其實只是自虐,讓心理好過,並無作用,如長期低熱量飲食的人,大腦會像啦啦隊般落力,經常嚷著:「肚餓啦!肚餓啦!」,為身體製造空腹感;另一方面,身體會減慢新陳代謝,慳得就慳。所以想透過低熱量飲食減肥的人,既受飢餓感折磨,又徒勞無功。

圖片來源:CC0 Public Domain
圖片來源:CC0 Public Domain

但為何身體無端端會想肥呢?路菲教授舉了一病例解釋:當 I 型糖尿病剛病發時,病患的身體胰島素不足,血糖總是很高。他們大多非常消瘦。雖然他們每天攝入的熱量多達 5000 卡路里,體重仍然下減,就是因為胰島素不足,想長肉也難!而當你給糖尿病患者過量胰島素,他的體重則必定會增加。胰島素促使身體存儲熱量,這些熱量大多會以脂肪的形式儲存在脂肪細胞裡。

圖片來源:CC0 Public Domain
圖片來源:CC0 Public Domain
圖片來源:amazon
圖片來源:amazon

但好地地的一個人,如何自我控制體內的胰島素?路菲教授在其新書 Always Hungry?(暫譯:《總是餓嗎?》),第一步便是想推翻已經通行了 40 年的「卡路里」觀念,要減肥不是食少一點,只要做多點運動便可以;第二,可透過安排及控制飲食的種類及份量(例如少吃經處理的碳水化合物如白米、白麵包及添加糖等),減低胰島素水平,令脂肪細胞不會過度儲存熱量。

為免終日「愈食愈肚餓」,又或「苦行減肥無結果」,不妨一看,書中自有詳盡講解,始終人只該對知識 Always Hungry 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