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米諾雅:情迷博物館

A+A-

一直以來,到世界各地的博物館或藝術館參觀,已成為我旅遊中不可缺少的重點節目。尤其是那種建築外形獨特,室內空間寬敞的博物館更是我的首選。除了陶醉於博物館的寧靜幽雅氣氛,琳琅滿目的展品外,策展人匠心獨運的創意空間展示,也是我鍾情博物館的原因。

新年伊始,香港文化博物館為配合「欣賞香港」運動,鼓勵更多市民參觀博物館,讓大眾全面感受創新、具啟發性的體驗前題下,今年一月均全免收入場費用,實是開年美事。

香港文化博物館常有驚喜——由康樂文化事務署與孫中山大元帥府紀念館,聯合主辦的「祝福的印記-傳統童服裡的故事」,將會展出逾 200 套童服衣飾,包括冠帽、肚兜、坎肩、鞋靴、圍涎、長命鎖,佩飾等,涵蓋年代主要由晚清至民國時期。展品中的衣飾往往包含了成年人對兒童健康成長期望的投射,透過觀察兒童衣飾上的吉祥圖紋,不僅能夠深入了解當時的服飾時尚,更能洞悉中國傳統社會迎祥納福的文化。

圖片來源:香港文化博物館
圖片來源:香港文化博物館

同場另一焦點展覽:「武‧藝‧人生——李小龍」則由康文署主辦,李小龍基金會與香港文化博物館聯合策劃,星空華文傳媒電影有限公司贊助。由吳思遠監製,好友楊逸德導演的紀錄片「李小龍風采一生」(The Brilliant Life of Bruce Lee),更是進場必看的節目之一。片中更邀請多位影圈名人,包括吳宇森、龍剛、羅蘭、葉準(葉問之子)、許冠文、苗可秀、文蘭(梁醒波女兒)、鄒文懷、及李小龍遺孀 Linda Lee Cadwell、胞弟李振輝、女兒李香凝,親自描述李小龍的生前點滴,例如他在童年時曾參與電影「細路祥」一角時的反叛及愛捉弄別人的性格;出生時被稱為「小鳳」到成為「小龍」的秘密;由一個跳舞冠軍高手成為武林高手,再隻身闖蕩荷里活,從早期的「青蜂俠」、「盲人追兇」的鬱鬱不得志,到回港後參與拍攝電影「唐山大兄」、「精武門」、「猛龍過江」、「死亡遊戲」的成功之路。觀影後令人對李小龍的努力不懈,破斧尋舟的練武態度肅然起敬,「一代宗師」非浪得虛名。

此刻無言感激的是,文化博物館讓我們透過影片,更深入走進李小龍的世界裡。

※ 此欄文章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網立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