糧食產量封頂 科技習慣救未來

A+A-
圖片來源:impossiblefoods.com
圖片來源:impossiblefoods.com

糧食產能根據現時的科技水平,經已見頂。 Ecology and Society 進行研究,觀察 27 種對人類非常重要的資源,當中包括糧食及石化燃料。研究發現 21 種主要糧食產能於近 10 至 20年,皆大約維持在同一水平,意味糧食產能已達頂峰。研究員解釋農作物產能不能再提升,取決於有限的土地和水資源,肉類食品因為需要農作物餵飼,間接產能同樣受制。

不過研究也指出重要變革關鍵:科技水平及生活習慣。只要科技突破現時水平,便能提升食物產能。在這方面,的確有不少公司已經起步研究,並且有不俗成果,例如:以植物製造肉類風味食品的 Impossible FoodBeyond Meat;透過生物製造工程和 3D 列印技術來培育牛肉和牛皮的 Modern Meadow;及 Hampton Creek 從植物提煉蛋白質研發人造雞蛋 Beyond Eggs 及蛋黃醬 Just Mayo。這些科研公司目標皆志在減少畜牧業對全球水、土地及排放的負荷,同時滿足人類的肉類需求。

另一方面,由於教育程度、健康考慮、文化影響及環保關注上升,全球發達國家人口正漸漸轉變生活習慣,包括減少肉食消費及珍惜食物。單以美國而言,肉品消費的確逐步減緩,並且增加食用素菜,故樂觀看待,人類應該可以再一次化解此危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