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學即用 6 大慳錢原則

A+A-

在香港,慳錢很難。就算少去日本留港消費,但行街睇戲食餐飯,也是樣樣花錢,甚至愈來愈貴。真想積少成多的話,到底「少」能從何來?著有 I Will Teach You To Be Rich 的Ramit Sethi 就認為,別只問何處花了錢,更要問為何花了錢,找出消費的誘因,然後對正下藥。以下精選出 Sethi 的 6 項省錢建議,說的不是完全扼殺物慾,而是只在適當時機花適當的錢。

save_2

1. 每周一天不花錢

光是每天上班來回交通,就已經避無可避,更何況房租房貸保險費,無時無刻不在「付款」。但放假呢?下樓聽歌跑個步,回家看書煮個麵,也不是mission impossible。挑戰成功的話,相信不只可以省錢,更能上網呃 like。

save_3

2. 只用現金不碌卡

研究指用信用卡花的錢比用現金要多,想慳就盡量 cash only 吧。以必須的開銷為基準,按時提取一定的現款,如果身上錢不夠,再想要都不買。基於損失厭惡理論,失比得更具推動力,看著錢包逐漸變空,更能激發省錢決心。

3. 不急用就不急買

永遠謹記:衝動是魔鬼。換新手機、買名牌袋、置按摩椅,如非當下所需,不妨將這些大筆花費,延遲到下一個月。爭取時間,讓價錢降一點,也讓購買慾降一點。想了 4 周還是念念不忘,才掏腰包買單吧。

4. 不在乎就別講究

不是億萬富翁,就別事事都用最好。消費之前,不如先想清楚,看重甚麼又看輕甚麼,不太著緊的就挑普通的好。若你並不嘴刁,吃火鍋選普通肥牛還是極品和牛,又有何分別?當然,如果你重視的是面子,那就另當別論。

5. 不訂閱只買即用

貴人事忙,花錢訂閱報紙雜誌,丟的往往比看的要多,就連電視電影頻道,也不見得每套都看一遍。何不改變消費模式,從提前付款變成要用才買?真.有空才買份報章,想看片才到 iTunes / Google Play下載。減少浪費的是錢也是物資。

6. 以新代舊不多添

無論是買衫買鞋還是買手袋,先回想一下衣櫃,想想已經有多少,問自己還需多少。給自己定一個守則:穿舊了用舊了,才買新的替換。記住是「替換」不是「增加」,新的來了就丟掉或送掉舊的,慳錢同時亦慳了位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