摩天大廈反映中國衰退來臨

A+A-
圖片來源:路透社
圖片來源:路透社

中國要崛起,看來又有新指標:統計顯示,高於 200 米的摩天大廈,中國 2014 年有 61 座新建成, 2015 年則有62 座,是全球最多的國家,佔了全球新落成的總數之 58%,排第二多的印尼只有 9 座。萬丈高樓急速起的同時,竟是經濟泡沫爆破的先兆?

在湖南長沙有一座 57 層高的大樓,工程使用預製模組建造,只用 19 日就建成,惹來美國大學建築系教授質疑工程是否安全。這種中國速度,有財經評論員指,從美國的歷史看,摩天大廈興起與經濟大衰退並非偶然關係。美國紐約的地標川普大樓動工於 1928 年,在克萊斯勒大廈完工前,曾短暫成為世界最高的建築物。克萊斯勒大廈落成不足一年,其高度又被帝國大廈超越,那一年,正值 1930 年,經濟大蕭條席捲歐美。

全球經濟經歷數十年才復甦,在 70 年代才出現更高的摩天大廈,例如 1972 年落成的紐約世貿中心,及1973 落成、位於芝加哥的威利斯大廈。70 年代中,西方經濟體又出現了經濟大衰退。

專家指出,當全球經濟擴張,愈來愈多更高的摩天大廈落成,並集中在經濟龍頭國家,所受打擊亦是最大。勃起的摩天大樓除了因為有錢所以能建出來,這種中國速度,會否預兆著更大的經濟衰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