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二:魚蛋還是重力波?

A+A-
圖片來源:路透社
圖片來源:路透社

愛因斯坦 100 年前的預言得到驗證,哄動全球,科學家們感到振奮,廣義相對論中提到,具質量的物體能夠令到時空扭曲,移動時產生時空漣漪並擴散,即「重力波」;而其實重力波一直存在,只是微小得不足以察覺,今次憑 LIGO 龐大裝置得以成功偵測,結果與愛因斯坦理論高度脗合,未來有助於宇宙起源探索、黑洞、中子星、脈衝星等研究。

但對香港來說,重力波的影響力,遠遜於一粒魚蛋所泛起的漣漪,對於今天荒謬處處,而理性、邏輯、包容日漸消失的社會,這是可笑,更為可悲。

擁有超高智商的愛因斯坦,曾婉拒出任以色列國總統,謙稱自己「既無能力,亦無經驗」;終其一生,他選擇置身於廣大的宇宙世界中,為各種謎一樣的問題尋找答案,他曾寫道:「沉思這個世界的問題,才能寄望獲得解放。」愛因斯坦竭力追求的答案,100 年後得到驗證,他沒有做總統,但其智慧和貢獻,流芳百世,他的付出,促進人類進步。

圖片來源:路透社
圖片來源:路透社

反之,香港出現了一個沒有能力,志不在解決問題,而是天天製造社會矛盾,事事政治化的領導,他精心炮製了一顆威力強過重力波的魚蛋,結果由一群沒有思考,只有勇武,把街頭政治暴力化的「玉碎男」,將魚蛋威力擴散。重力波的意義,在於能夠解答宇宙起源的問題,而魚蛋風波呢?要捍衛小販在年初一「無牌經營」的權益嗎?要求小販管理隊在新年期間講人情、寬鬆執法嗎?為甚麼最後卻把小販落腳點變成戰場,把執法人員當成箭靶,把社會推向非「本土」即懦夫的二元對立局面?不論政治立場如何,若要推動社會改變,第一我們要問到底要解決甚麼問題;第二是要思考如何尋求最佳解決方案。

如果不經思考,不經研究,一遇不滿就發洩和訴諸暴力,空有「我就是要站在雞蛋那一邊」的氣概,但最終卻親自把雞蛋踏破,這只會讓整個社會陷入「無法解決問題」、「沒有理性聲音」、「沒有緩衝空間」的死局。若我們盲目為偽正義的行為辯護,那麼,我們和那個天天被批評不仁、無能、無效的領導者,有何分別?

魯迅提倡「德先生和賽先生」,原意是以民主代專制,以科學代替愚昧;但如果一個社會,以爭追民主為名,用上愚昧的方法,失去理性、失去邏輯思維、失去包容,這樣比專制社會進步了多少?愛因斯坦說過,方程式更為重要,因為政治只顧眼前,方程式是永恒的。魚蛋與重力波,我們該如何抉擇?

※ 此欄文章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網立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