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腦僅用得一成?你腦未免細一點……

A+A-

將老細寫作「腦細」,是語帶相關的嘲諷,但亦是對大腦的謬論?類似的大腦「常識」老被掛在口邊,但原來全屬「都市傳說」。

brain_11. 腦大點聰明一點?

科學家說人腦其實重質不重量。奧地利維也納大學的研究指出,人類的腦部大小與智商高低實際關連不大,腦容量只是認知功能的補償機制之一,腦部的結構及完整才是智商發展的基礎。

 

brain_22. 酒精殺死腦細胞?

丹麥一個研究反駁此論,科學家對比酗酒者及一般人死後的腦部,發現兩者的神經細胞數量相約。事實上,酒精只是抑制中樞神經系統,減慢腦細胞與其他神經的溝通,致使說話及行走等動作遲緩。酒精亦窒礙負責高階認知過程的前額葉皮質運作,減低論証及判斷能力,較平日奔放或浮燥。

 

brain_33. 吸毒造成腦穿洞?

毒品並非子彈,無法在大腦弄出缺口,但的確會破壞精神系統。大腦充滿各種神經傳導物質(Neurotransmitter),連接特定的接受器,在大腦傳遞訊息,令神經系統運作正常,但毒品會阻礙兩者的聯繫,令大腦無法辨識或接受神經系統所需的關鍵訊息,例如控制情緒或動機構成,最終導致精神系統失調。

brain_4

4. 神經元達千億個?

實際數字遠不至此。巴西一個研究團隊分析四個不同年齡的男性大腦,發現一個腦袋只有 860 億個神經元(neuron),與以往所說的 1,000 億相比,少了 140 億。兩者的差距看來不算大,但其實這已經相等於一個狒狒腦袋的神經元總數了。

brain_55. 大腦僅用得一成?

那只是電影 Lucy 的對白而已。神經學家 Barry Beyerstein 進行多年研究,利用功能性磁力共振(fMRI)及正電子掃描(PET scan),發現整個腦部都會用到,只是各個部位所活躍的時間有所差別,但沒有一處未曾運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