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大選公關災難系列

A+A-

美國總統黨內初選爭持激烈,兩黨至今未見明顯優勢。選戰白熱化之下,候選人手段盡出,不過未必奏效:站台覓錯對象、抹黑反被扒糞、廣告蝦碌等等……大大小小的公關災難,會如何影響大選走勢?

Ted Cruz – 廣告驚現艷星

克魯茲選舉廣告請錯豔星宣傳。 圖片來源:CNN
克魯茲選舉廣告請錯艷星宣傳。 圖片來源:CNN

選舉廣告之中,有一名女子自稱「無名保守派」,自述如何被另一同黨候選人 Marco Rubio 出賣。後來發現 Amy Lindsay 原來做過艷星,拍過  Bikini AirwaysRadio EroticaCarnal Wishes 和  Sex Games Vegas 等軟性色情片,克魯茲(Ted Cruz)立即抽起廣告,影星本人不滿,表示「相當失望」。另外,全國發言人 Alice Stewart 接受 MSNBC 訪問,羅列種種票投 Ted Cruz 的原因,總結時卻說支持「Ted Trump」(”those are the kind of things and the kind of words that resonate for supporters for Ted Trump.”),被真 ‧ Trump 大力恥笑。而他勝出愛荷華州初選後,感言長達 40 分鐘,連保守陣營媒體 Fox News 也抵受不住,畫面被切換去 Bernie Sanders。

Hillary Clinton – 人權倒退鬥士

希拉莉邀請黑人民運領袖站台,質疑桑德斯(左)的民運紀錄,卻被爆曾支持承諾種族隔離政策的共和黨候選人 Barry Goldwater。

希拉莉(Hillary Clinton)籌備選舉初期曾爆出以私人電郵回覆公務事件,被指政治敏感度不足,或會洩露國家機密。現時與桑德斯(Bernie Sanders)爭持激烈,希拉莉最近邀請 60 年代傳奇黑人運動領袖 John Lewis 站台,拉攏黑人族群之餘,亦有意攻擊桑德斯。曾與馬丁路德金同台的 John Lewis 表示,自己在集會中見過希拉莉和克林頓,但未見過桑德斯。事實是,他們一個在東岸,一個在西岸;而大學時代的桑德斯亦多次身體力行支持黑人平權。更令人跌眼鏡的是,希拉莉曾於 1964 年為共和黨候選人 Barry Goldwater 積極拉票,Goldwater 曾承諾一旦當選,將重新實施種族隔離法。

Jeb Bush – 兩個喬治布殊

有人聲稱見到兩個喬治布殊。 圖片來源:路透社
有人聲稱見到兩個喬治布殊。 圖片來源:路透社

政治家世似乎無助選情,Jeb Bush 初選連場失利,絕望之下孤注一擲,請出前任總統、兄長喬治布殊站台,希望提振南卡羅萊納州的選情。不過,紐約時報分析,做法或惹來反效果:2000 年喬治布殊當地選情看漲,以為可以輕取南卡羅萊納州,結果完全失算;加上本屆選舉大勢偏好「局外人」如 Donald Trump 和 Bernie Sanders,顯示選民求變心切,祭出舊人等於反民意而行;而即使是 Jeb Bush 的支持者,其中不少將他與小布殊混淆,由前官員、參議員到選民都曾錯口叫他「喬治布殊」。本尊出山,令候選人更面目模糊。

Bernie Sanders – 涉嫌盜用資料

民主黨全國委員會(DNC)主席 Wasserman Schultz 被指做法偏頗,偏幫希拉莉打擊桑德斯。 圖片來源:路透社
民主黨全國委員會(DNC)主席 Wasserman Schultz 被指做法偏頗,偏幫希拉莉打擊桑德斯。 圖片來源:路透社

籌備選舉初期,曾鬧出入侵希拉莉團隊所搜集的選民資料,桑德斯(Bernie Sanders)事後道歉並解僱該名競選團隊成員。不過,更大的醜聞在於民主黨全國委員會(DNC)偏頗做法:取消桑德斯的民主黨資料庫使用權利以作「懲罰」;為希拉莉鋪路,不惜違反奧巴馬禁令,容許收受大額遊說捐款,以打擊桑德斯的小額資助選情;減少黨內電視辯論次數,確保希拉莉發揮知名度優勢。選戰不論誰勝誰負,DNC 都是最大輸家。

Donald Trump – 政治極不正確

杜林普言論惹火,令其冒受不少商業損失。 圖片來源:路透社
杜林普言論惹火,令其冒受不少商業損失。 圖片來源:路透社

杜林普(Donald Trump)以政治不正確見稱:指責墨西哥人是強姦犯揚言禁止穆斯林入境叫 Ted Cruz 做 Puxxy等等,火爆言論令其冒受商業損失,ESPN 和 Nascar 均取消原定於杜林普旗下物業舉辦的活動,不過選情依然高漲,似乎影響不大,甚至有評論員相當受落,將其移民政綱與大憲章相提並論,表示「當他聲稱墨西哥人是強姦犯時,我就知道:他是我要的人!」而邀請佩琳(Sarah Palin)站台,鑑其言論不知所謂,本應是公關災難,不過支持者毫不在意,茶黨一心響應,也算是成功的宣傳策略。最後,當然還有那個北韓式歌舞表演

Marco Rubio – 去錯地方參選

選舉電視廣告叫「Morning Again」,但背景被指認出為溫哥華,原來魯比奧(Marco Rubio)是向加拿大講早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