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招助瀕危物種重燃性趣,繼後香燈

A+A-

又有新 Sound Bite--有如禽獸?純粹語文討論,掟石打人是禽獸,那麼誘姦兒子未成年女同學,還要留下變態紀念品的人,應該如何形容其行為呢?禽獸不如?

但動物高貴,不易屈服,如果給人囚禁餵養,萬人觀賞,害羞不交配,甚至選擇自我了結族群,殺死子女也不留香燈。而動物絕種,十居其九是人類所為,現在知錯幫手,總好過為時已晚,有甚麼新方法助瀕危物種繼後香燈?

以下 5 種怕羞野生瀕危物種,因各種原因總是性趣缺缺,好在有善心人類想盡方法,助牠們傳宗接代,也幫我們贖罪贖罪……

1. 獵豹

由於人類捕殺及棲息地減少,獵豹瀕危。就算人類出手相助,似乎也不大見到成效。 1956 年,首隻由人類飼養的獵豹在費城的動物園出生後,就甚少有育種計劃成功。

野生獵豹數目稀少,導致近親繁殖,至百病叢生,常有幼豹未能長大。科學家們說,雌性獵豹的感情太過詭秘,原來雌性獵豹跟人類的女生一樣,難以捉摸。「我們會叫這做沉默發情期」,獵豹繁殖計劃負責人 Adrienne Crosier 解釋,簡單講就是她們身體已經很 ready,但就是沒有釋出善意……所以,他們唯有帶著雄性獵豹嗅聞雌性的尿液,如果雄性發現尿液所屬的雌性已經很 ready,就會喊叫。

現時透過基因科技,可以幫助他們有香燈繼後,但這又衍生另一難題,就如大熊貓一樣,基因科技而來的後代似乎也是性趣缺缺。

2. 北非白犀牛

北非白犀牛命途多劫,上世紀80年代,中非政局動盪,無法阻止偷獵,而亞洲對於犀角的需求無減,北非白犀牛被殺一隻少一隻,野生北非白犀牛全部絕種。現只餘三頭,在肯亞 600 公頃,有守衛日夜看守草地生活。可惜因為 41 歲的年老雄性白犀牛的後腿無力爬上雌性身上,無法繁殖。

專家想盡方法,其一是體外人工受精(IVF),但這招在牠們身上從未見效。而且當中一頭雌性的子宮頸呈螺旋形,也無法採用傳統提取卵子的方法。

另一方法是將北非白犀牛的精子與其近親南非白犀牛的卵子結合,這至少可以保留大部分北非白犀牛的基因。至此絕境,專家們也認為第二個選擇較為可行,「對於我來說,現在已經不只是拯救一個物種,而是關於如何讓北非白犀牛的基因仍然存在於這片中非大地。」

圖片來源:Phuongcacanh at Vietnamese Wikipedia
圖片來源:Phuongcacanh at Vietnamese Wikipedia

3. 斑鱉(Yangtze giant softshell turtle)

在本年一月,被奉為越南獨立象徵的一隻巨大斑鱉(Rafetus)過世後,這代表著科學家目前確認的現存斑鱉數量很可能只剩下在中國蘇州動物園的最後兩隻。

斑鱉分布於越南和中國南方淡水水域,是世界上體型最大的龜類之一。現時,全球只餘下一男一女,本來大家也一致看好這對男女,能連生貴子,因男的已經 12 次上馬,可惜只聞上馬聲,未有甚麼結果。

不過,有後這事也並不樂觀。原因有二:其一,是一對男女都過百歲,而男方可能曾因與其他男生打架,而給咬去半條陰莖。在 2015 年 3 月,Turtle Survival Alliance 的Kuchling 及同事曾試過透過電激男方陰莖,收集精子,並對女方進行授精,不過最後還是失敗。團隊負責人將於十月再試。

4. 美洲鶴(Whooping cranes)

美洲鶴由穿著扮演牠們母親的人員餵飼,避免牠們誤認人類是其親母。(圖片來源:iStock)
美洲鶴由穿著扮演牠們母親的人員餵飼,避免牠們誤認人類是其親母。圖片來源:iStock

1941 年,全球就已經只剩下 20 隻不到的美洲鶴,其中兩隻,男的叫 Pete,女的叫 Josephine,居住在新奧爾良的動物園。兩雀曾經開花生蛋,引起全園歡呼,可惜牠們最後踏碎鶴蛋,而 Pete 隨後也過世了。

由於這次的失敗及窄少的基因庫,自此之後,便全由電腦選配基因以助鳥類繁殖,務求盡量保存基因庫的多樣性。

這番努力並沒白費,現在,每年春季,超過 400 隻美洲鶴從德克薩斯州的沼澤地遷移至加拿大繁殖。而另一批,透過裝扮成美洲鶴父母的研究員已經開拓出新的遷移航道。

5. 大熊貓

大熊貓要拿貞節牌坊應該不難,全年只得 24 到 72 小時的發情期,而就算在發情期,也不是次次會 Turn on。在 1970 年代,繁殖中心的研究人員用盡方法,包括出動玩具,播放熊貓交配的小電影等等。由於這份努力,現在大熊貓人口大大回升,甚至可以進行野放。現時在中國,已經有超過 1,800 隻大熊貓了。

研究所曾經採用電腦基因選配,決定大熊貓的性伴侶,但原來大熊貓也各有自己的品味喜好,所以電腦選了也無用,牠們就是無動於衷。所以,現在方法有變,就是讓他們自由選擇配偶,結果,熊貓們甚歡迎這種擇偶自由,而且生出來的熊貓寶寶也較人工授精健康得多。

資料來源:www.newscientis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