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 Snack 看大世界(三)

A+A-

一連三日由日常中的零食飲料出發,了解到不同地方的經濟和文化差異。為甚麼法國麥當勞的商標底色是綠色?原來印證了法國對抗全球化的一段歷史。

法國麥當勞與別不同的商標

麥當勞在法國的發展並非一帆風順。麥當勞在 1972 年初抵法國時,已被徹底拒絕,當時記者直指,美國連鎖快餐店如要在法國落地生根,必先說服法國人一脫斯文形象,「以手進食」。直到 90 年代,麥當勞在法國如魚得水之際,這間跨國快餐店就成了反全球化浪潮的眾矢之的。1992 有示威者在麥當勞外放火,反對放寬農作物入口歐洲的政策;1999 年,一位名為 José Bové 的羊農更聯合其他示威者,拆毀一間正在興建的麥當勞。法國麥當勞在一片反對聲音下逐漸改革,先是採用當地出產的食材,其後總裁 Jean-Phillipe Petit 更將其商標換成綠色背景,引入如法式麵包和糕點等傳統美食。

圖片來源:mcdonalds.fr
圖片來源:mcdonalds.fr

西班牙的「菲律賓曲奇」

西班牙有公司出品名為「菲律賓人」(Filipinos)的朱古力曲奇,惹來菲國的批評,甚至激起示威,背後原因可追溯到數百年前的歷史。在 1521 年到 1898 年間,西班牙曾統治菲國逾三個世紀之久,繼後才輾轉成為美國殖民地。事實上,西班牙對菲律賓的影響深遠,至今仍有 300 萬菲律賓人說西班牙語。可是,將朱古力曲奇命名為「菲律賓」一舉被指有拿種族和膚色開玩笑之嫌。有論者則反駁,「菲律賓人」朱古力的名字靈感來自菲國的 Rosquillo 餅乾,並無歧視意味。無論如何,小小的一塊曲奇便體現出了兩國之間的殖民歷史關係。

圖片來源:Filipinos
圖片來源:Filipinos

澳洲永恆的古怪零食

食物醬 Vegemite 是這島國的永恆小食,可謂澳洲飲食文化最著名的代表。Vegemite 其實是在釀酒過程中由酵母加工提取所得出,由 1922 年研製至今,已有 80 多年歷史。其成功可歸因兩方面:澳洲地理形勢孤勢,在大洋洲自成一角,運輸成本高,故此英國研製的 Marmite 在一戰時放棄出口到澳洲。另外,二戰時,澳洲軍隊以 Vegemite 作補足營養的必須糧食。這多年的發展使到 Vegemite 成為澳洲國寶,每天賣出約 220 萬樽之多

圖片來源:Vegemite
圖片來源:Vegemi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