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央行廢 500 大鈔打黑

A+A-
圖片來源:路透社

【最新消息】歐洲央行,停止發行面額 500 歐元的鈔票,而在市面流通的則仍是法定貨幣。

500 歐元鈔票又名「本拉登」——只聞其名,無人見過。此一大額鈔票據悉是毒販、軍火走私商、賄賂及逃稅者的最愛,一個小香煙盒可以輕鬆裝下 2 萬歐元,白砂糖罐可以裝 50 萬。如果有人要周轉 20 億美元資金,如果用 100 美元,必須使用四個行李箱;換成 500 歐元,只需要一個箱子就可以裝滿。

根據金融時報消息,歐洲中央銀行(ECB)廢除這一面額紙幣。理由是 500 歐元紙幣常用來洗黑錢。目前俄羅斯持有最多 500 歐元紙幣。

哈佛甘迺迪學院相關研究呼籲歐洲央行盡快作廢 500、200、100 歐元大鈔。研究指國際金融界遭受恐怖主義,尤其是來自伊斯蘭國的嚴重威脅。可以肯定這一面額紙幣,主要在犯罪集團及恐怖份子之間流通。立即制止此一擾亂經濟基礎的活動為當務之急。

法國財政部長 Michel Sapin 表態支持:500 歐元大鈔多是用來掩飾犯罪活動,而不是用來買東西。多用於非法交易,非「你我日常所用」。

歐洲防治欺詐局局長 Giovanni Kessler 表示,完全沒有必要保留 500 元紙幣,面額如此之高的大鈔只會令犯罪活動更便利。該局 2014 年揭發的欺詐案件涉及金額達 9 億歐元。Kessler 還指出,多用小額鈔票與電子貨幣對調查幫助很大。

但是歐洲人普遍習慣使用紙幣,對此建議反應冷淡。德國人向來是「現金族」,也是大額鈔票的捧場客,當初發行 500 歐元鈔票就是為了對應原有的 1,000 德國馬克。德國財政部的修訂建議是現金交易額不得超過 5,000 歐元。奧地利人也一樣喜歡用現金,有關建議在奧地利亦遭到強烈反對。歐洲央行主席 Mario Draghi 聲稱,守法公民為存款計,可以使用 200 歐元紙幣,這樣就不必擔心會受到處罰。

自從去年 11 月巴黎恐襲以來,歐洲多國政府都關注到大量現金流通與犯罪活動有關。10 元、20 元的紙幣流通量自創立歐元區以來一直保持穩定;但 500 元紙幣流通量激增,佔歐元區 19 國內現金總流量 10,000 億歐元的 1/3。

500 歐元紙幣是當今世界面額最大的發行紙幣,全球流通,可以輕易兌換。但是歐元區外的英國,早在 2010 年開始就禁止兌換 500 歐元鈔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