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傑:當自由成為負擔

A+A-
圖片來源:amazon
Escape from Freedom, by Enrich Fromm 圖片來源:amazon

美國加州大學 3 名中國留美學生,因暴力欺凌綁架中國女同學罪名成立,被判入獄 6 至 13 年,刑滿驅逐回中國。

被告求情:由中國來到美國,不能適應,因為太自由了。

中國人移民到歐美之後,「自由」成為一種包袱(Freedom becomes a burden)。因為在原居國:父母是一種管束,國家制度,又是另一種管束。穿兩層緊身衣,穿慣了,緊身衣嵌在皮肉裡,到可以脫衣服的時候,那層束縛物撕下來,痛苦而空虛。

70 年前,美國作家弗洛姆(Enrich Fromm)的名著「逃避自由」(Escape from Freedom),研究的就是這個心理問題。他指出,崇尚自由,嚮往開放,不一定是人性生來的本能。當束縛和壓迫成為常態,枷鎖一旦消失了,自由反而成為新的銬鐐。

世上永遠有一種人,寧願過「組織生活」,服從領導的指揮和調配。他恐懼獨立和決策,認為這不是他的責任。不必思考、放棄某些權利,反而令他覺得做人少了束縛。

北美洲許多華人移民閱讀的中文傳媒,簡體字橫排,內容與大陸的人民日報別無二致。你以為活在圍牆裡的人喜歡翻牆?不一定的,走出了圍牆的人,身上穿著圍牆內買得到的名牌,吃得著圍牆外清潔的食物和呼吸新鮮的空氣,但十有八九, 其靈魂精神,還是覺得想返回圍牆裡。

只不過這 3 個留學生,逆向翻牆回歸的方式,竟然是對另一名中國同胞留學生施以暴虐。弗洛姆如果今日在生,為著作寫續篇,當然也會大開眼界,補作新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