亢泰:女王也不例外

A+A-

英國是個「王國」,國家首腦是女王。英國的國名裡面沒有「人民」和「民主」這兩個詞。可是,經過幾百年的統治,英國的社會不斷進步,管理社會的方式、民眾的權利和物質生活,以及整個社會的思想等等都有很大的改變。

拿最近這幾十年做例證,便可以看到英國社會的變化。例如,70 年代英國在星期日所有商店都不營業,一般上班工作的人要買東西就全都得趕在星期六賺買。可是現在卻完全不同了,星期日所有商店和百貨公司都開門。原本所有酒館在晚上 11 點就得關門,現在這個規定也改變了。原來到處可以吸煙,現在任何室內地方是絕不能吸煙,而所有的戶外公共場所也都禁煙,戲院、音樂廳,飯館等等都不能吸煙,公共汽車和地下鐵等當然也不准吸煙。這些小地方都意味著人民生活的變化,思想概念的變化。過去認為同性戀是不道德的,是一種犯罪行為;現在則認為同性戀並非是人為的,而是天生,也並非是一種病態,是不能醫治的。這就是社會意識隨著人類對自然世界的進一步認識而改變。這些變化不是國家元首女王的命令,也不是幾個政客的決定。倒反而女王和這些政客得遵守現行的法規,按照一般的規定辦事。

女王要離開倫敦,到 Kings Lynn 去過聖誕節。她靜悄悄的花了 34 鎊 40 便士買了火車票,自己到倫敦的 King’s Cross 坐火車。她坐在火車上,竟然連同坐這一列火車的人都不知道。等到了站,有許多警察在那裡等候,同坐這列火車的人仍問出了甚麼事,怎麼那麼多警察,是不是有甚麼重要人物來了?女王頭上包著頭巾,穿一件很普通的大衣,和其他乘客一起排隊走出車站,所以大家都沒認出她來,以為是一位普通的老太太而已。等她上汽車時,大家才認出是女王。

圖片來源:flikr
圖片來源:flickr

比如鐵路系統由誰管理這件事,很多人都有自己的看法。英國鐵路在 70 年代是國有的,後來變成私有,屬於好幾個不同的公司。有的好,有的就很差。現在有很多人認為還是歸還原樣,工黨也是主張鐵路國有化。很多歐洲國家的鐵路都是國有的,其火車管理比較統一,如有毛病,也清楚知道該負責部門。執政黨雖然有權管理國事,可是也要得到百姓的同意,不然他們的決定是行不通的。一旦對一件事做出決定,大家都要遵守,女王也不例外。

歐洲有許多國家都還是所謂「王國」,有國王或女王。這些國家的人民都有參政的權利,對國家大事都有發言權。日本則叫「日本國」,也有「天皇」,老百姓倒是也有參政的權利。但是世界上還有許多國家的名稱都有「民主」或「人民」這兩個詞,這些國家的人民卻不能參政,只能聽從所謂「英明領袖」的命令。而這些領袖是否真的「英明」呢?事實證明往往並不。然而當地百姓,如果對管理國家事務發表一點自己的看法,就會被認為是「企圖顛覆」,很可能會被捕入獄,甚至被處決。這些國家的名稱很符合中國的一句老話:此地無銀三百兩。

去年中國國家主席在英國乘坐了女王的金色馬車,那麼他在中國,是否也能跟普通老百姓一樣,花錢買票乘坐火車呢?如果他坐火車到香港來,是不是也會排隊出站呢?

 

※ 此欄文章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網立場。 ※

生於上海,畢業後於北京電台工作。曾在大陸、香港和台灣的報刊雜誌上發表文章。一九七五年赴倫敦加入BBC,監製節目多以哲學、文學及藝術為主題,並任語言主管,逾二十年。現已退休,定居於倫敦。著有自傳「無夢書——你不知道的中國回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