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跑手比筋肉人更聰明?

A+A-
研究顯示,長跑比重力訓練更能增加海馬體神經元,或有助促進學習效率。
研究顯示,長跑比重力訓練更能增加海馬體神經元,或有助促進學習效率。

常說運動能加快血液循環,有助腦部發展,但是不是每項運動都有效?研究顯示,如果你想更聰明,現在就放下啞鈴,落街跑步。

芬蘭于韋斯屈萊大學(University of Jyvaskyla)和其他學院於生理學雜誌發表實驗論文,研究哪種運動最有效增加海馬體(即學習和記憶的主要區)神經元。
研究人員將一群成年雄鼠分成四組,第一組安坐不動;第二組跑個不停,每天平均在跑輪運動數英里;第三組則做重力訓練,讓牠們一邊用尾巴舉重,一邊爬牆;最後一組是「極限挑戰」,讓老鼠們做高強度間歇訓練,每組五分鐘,在小型跑步機上高速、不間斷地跑三分鐘,再緩步跑兩分鐘,每日三組,共十五分鐘。

實驗結果顯示,「跑個不停」老鼠的海馬體內新增的神經元最為顯著,跑得愈多,神經元增加愈多;其次為「極限挑戰」組,海馬體內的神經元僅比「安坐不動」組稍高;而「重力訓練」組海馬體內的神經元並無明顯變化,跟「安坐不動」組相約,只是體型比較健碩。「大隻無腦」說法似乎並非毫無根據。
雖然至今未知長跑如何促進神經系統運作,但主導是次實驗的 Dr. Nikia 推測,長跑能刺激大腦內的腦源性神經營養因素(brain-derived neurotrophic factor, BDNF)。而中文大學研究發現,該蛋白質除了是神經元必需的營養因素,亦是形成長期記憶的重要資源。換言之,長跑或亦有助長期記憶,減低患腦退化症的機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