愈生愈後生?好生養的女人最長命

A+A-

有議員曾發表「真知灼見」,說「鉛水能延年益壽」,這個研究尚未證實。但加拿大 Simon Fraser University 的健康科學學者發表研究報告,指子女的數目會影響到母親的老化速率,女人生得愈多子女,壽命亦會隨之增長。換句話說,生兒育女雖是一件苦差,但可以「延年益壽」。

研究由該大學的健康科學教授 Pablo Nepomnaschy 與研究員 Cindy Barha 聯名公佈。他們發現女人生得愈多健康成長的子女(surviving children),DNA 裡的端粒(telomeres)愈長。端粒是每一條 DNA 鏈的保護端,其長度顯示了細胞衰老的狀況。端粒愈長,愈能維持細胞的自我複製,而細胞複製則是達致長壽的其一關鍵。

研究員從兩批在危地馬拉郊野生活的原住民中,挑選了 75 名女性作研究對象,檢視他們的子女數目和端粒長度,由此觀察他們在 13 年間的端粒長度增減。Pablo Nepomnaschy 稱,研究結果出人意表。以往,人們認為生育次數愈高,人體的老化速度愈快。而研究對象的情況則相反,擁有愈多子女的女人,端粒縮短速度愈慢。

然而,Nepomnaschy 提醒,研究對象處於的環境會影響結果。例如研究對象身處的危地馬拉原住民社群,則會對育有多個子女的母親十分照顧,減輕他們的負擔,從而使他們維持正常的新陳代謝、減慢老化速度。故此生得愈多,愈有機會四代甚至五代同堂,成為太婆太祖母。問題是,生產之後,對子女的養育勞心勞力後,以及愈來愈高昂的成本,還是否長命百歲,就不得而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