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米諾雅:壞孩子設計師

A+A-

上月中在香港灣仔會議展覽中心「2016 Hong Kong Fashion Week」再遇上長居 New York 的時裝設計總監 Tommy,都不約而同說起彼此的偶像——時裝界有「壞孩子」之稱的 Jean-Paul Gaultier。

圖片來源:jeanpaulgaultier.com
圖片來源:jeanpaulgaultier.com

時為 1990 年,我總不能忘記 Jean-Paul Gaultier 為麥當娜世界巡迴演唱會「Blonde Ambition」度身訂造的錐形火箭胸罩舞台服飾的震撼。Jean-Paul 那內衣外穿、男女雌雄同體的奇特設計創意一直都處於時裝界的領導地位。

1952 年出生於巴黎,現年雖已邁向 70 高齡的他依然老而彌堅,創作力絕對不減當年。

回憶起 Jean-Paul 的成名經歷也絕非一帆風順。70 年代完全沒有受過正統時裝訓練的他得到生平第一份工作,就是放學後到著名品牌 Pierre Cardin 的時裝工場做學徒,但好景不常,作為 Pierre Cardin 內的低級職員,適逄公司業務不景氣,Jean-Paul 首當其衝被迫成為公司裁員的犧牲品,這個打擊令初出茅廬的他有過一段長時間的灰心失意。

還好天無絕人之路,半年後,Jean-Paul 轉到巴黎名師 Jacques Esterel 門下,之後更過檔 Jean Patou 升為時裝助理。在這期間,Jean-Paul 憑著其天份及努力,終於學習到非常實用的時裝知識,為日後的發展打下了穩固的基礎。

80 年代,Jean-Paul 在時裝界的名氣如日中天,他的前衛服飾已廣泛引起世界各地的時裝買手、時尚雜誌編輯、時裝界潮人、電影明星的高度關注,人氣一時無兩。Jean-Paul 在時裝界的崇高地位更無人取代。

更多新晉的年輕設計師及潮流一族更前呼後湧地封他為時尚偶像。而 Jean-Paul 歷年具震撼力的作品真的數之不盡,無論是超時空的機械武士、同性戀的美男水手、中國式非洲土著、完全裸露胸脯至激上衣的聖女,無一不是劃時代之作。

此外令我更讚嘆的是 Jean-Paul 1989 年為多套電影如 The Cook.The Thief.His Wife and Her LoverThe City of Lost Children、「蕩女 kika 」及「第五元素」所設計的戲服;而以「第五元素」中美女主角 Milla Jovovich 的木乃伊式繃帶服飾最為經典。

曾記得 Jean-Paul Gaultier 說過:「我甚麼都能設計,除了令人沉悶的正規受裝!千萬別想在我的作品中找到既定模式,那是不可能的。」

※ 此欄文章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網立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