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肉飲奶減心臟病風險

A+A-

現代人多提倡要食得健康,使到有機市場近年愈來愈大。近日有科學研究發現,採用有機方法生產的肉類和牛奶,比起以傳統方法生產的更有營養,前者含有更豐富的奧米加-3 脂肪酸(Omega-3),減低患上心臟病風險。

歐盟委員會(歐盟的執行機關)及倡議有機耕作的英國慈善組織 Sheepdrove Trust 聘請了一群國際科學家參與研究。研究團隊的負責人 Carlo Leifert 教授表示,在有機食物中的健康脂肪酸的含量必定較高。

那麼多食有機肉類、多飲有機牛奶是否等於會更健康?不一定,各界對此仍有爭議。

多倫多大學的營養學教授 Richard P. Bazinet 就指:「現階段我們未有確實的答案,但就其營養成份看來,吃有機食物,應該對身體更好。」但亦有科學家認為,有機食品與普通食物在營養上沒有太大差別。

學者普遍認為,奧米加-3 有益身體健康,是維持人體正常運作的必要營養。由於人體無法自製奧米加-3,所以只能通過飲食攝取。在 2010 年,美國農業部公布的營養指南鼓勵多吃海鮮,正因海鮮是其中一種含有豐富奧米加-3 的食物。

另外,Leifert 教授列舉了幾項研究,表明多吃有機蔬果的孕婦,其嬰兒較少機會染上某幾種疾病。同時,他正進行一項實驗,檢視老鼠進食有機食物後會否更加健康。到目前為止,研究顯示,進食有農藥殘留的農作物,對老鼠荷爾蒙有壞影響。

港府近年銳意開發新界東北,不知道會否有政策保留耕地,發展有機農業,給香港人在強國的蔬果外,多一份健康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