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力訂目標的:先以此文為目標

A+A-

要有決心為事情設下目標,本身就令人卻步,先不說工作,舉個簡單例子:飯後,望著廚房如山碗碟,也要定下目標,何時清理,你才會思考到底是親自動手,還是找人代勞,否則,未洗碗碟會直至永遠。凡事有目標,才可安排,才可決定勇進還是縮沙,不論你要的紅顏鮮肉、升職加薪,還是自主命運。

所以,目標嘅嘢,不定不定,還須定。如何合情合理地定下目標呢?不過甚麼都是假,先以看完這篇文為目標吧……

 

Young Asian girl writing her ideas on memo stickers
Young Asian girl writing her ideas on memo stickers

為何你的目標如此重要

要設定目標,就要先問目的,除非心理不平衡,否則誰有興趣做些損人不利己的事情?所以,必先要問努力達成目標,到底會為你帶來甚麼得著?會否有助你的公司或自己的前程?讓你更 Happy?幫你結識到對你重要的人物?最後,終極撫心自問,到底是你真心想做,還只是潮流興?

一旦找到意義所在,立即白紙黑字(當然你要血書,也沒人阻你)寫下目標,並且全力以赴。這「白紙黑字」一環,非常重要。根據研究,原來能寫下目標的人,會較不寫下的人,更有機會達成目標。

 

iStock_000001016944_Medium

設定限期

為何要設下死線?情況好簡單,你想想,如果你約女生飲咖啡,女生雙眼已經放光,但你還是不給出一個確切時間、地點,往往就成「此情可待成追憶」了。

人總是喜愛推延開始工作的時間又或不停修改,而不肯將成品交出。不過這樣做,對於完成工作,毫無意義,而且因為一直的拖拉,倒無端增加了壓力。透過定下期限,當愈接近完成工作,人就可以減輕緊張及害怕。當然,有時為了趕死線,也會讓人走了歪路。

所有專業人士也深明期限的重要性,一個小小習慣:如在日曆上記下,又或是以粉紅色的 Post-it 貼在當眼處,日日篤眼篤鼻,總能讓事情有較大機會發生。你可能也聽過無數次了,十分不專業的答你「下星期給你」,這也意味著講此話的人很有可能到最後一秒,還是沒能交出。真正專業的講法:「下星期五,準時五點有貨!」

只要你想想黑幫電影的情節,如果以前者作答,可能你已經命喪黃泉了。

 

iStock_000021090625_Medium

列出將有可能遇上的困難險阻

凡事有可能,不論是機會,還是危機。而根據梅菲定律,工作程序上,不論是財源、時間、人事等等,「會出錯的事總會出錯」。所以繼寫下目標後,你就要寫下一些阻礙你達成目標的威脅。

看看你的危機清單,最後在清單尾末寫上自己的名字。通常最易被忽略,又是最大的障礙,就是自己的恐懼及疑惑。如果你能夠真正清楚行動目的,同時,知道為何自己害怕不能達成目標,已經大有長進了。

 

iStock_000069868137_Medium

獨行俠可能只是一種癮,找幫手吧!

誰也試過想養成做運動的習慣,如早上五時起床慢跑,然後又以為在夜深人靜做囚徒健身,到最後,你只會在兩個地方發現自己的肉身:梳化或床上。

所以這正可能解釋了為何健身室中,有教練的存在(當然擁有健美身材的他們,總提供著各種誘因,讓人去健身室)。當你付了錢,而又跟教練約好了時間,自然地提供了更多的動力,讓你到健身室了。

工作一樣,如果你已經獨自完成了起初的三、四個步驟,就不用介懷找人幫手,令你做得更快更好,除非你真的享受孤獨,樂意飾演孤苦獨行俠。當其他人看見你真心改變,決心完成目標,自然會有人伸出援手的了。

 

Write down your goals

分析自己弱點不足,創制應對計劃

要達成目標,另一重要點是必須面對自己的不足,而「不足」的意思,不是簡單的甚麼缺乏勇氣之類,而是透過諮詢該界別的精英達人,問清需要甚麼,才能到達彼岸,而自己又差些甚麼呢?

再將你的宏大目標,先分拆成不同的小目標,看清要走的路有多長、多遠,或許此時你才會察覺要達成目標,難如登天,並非你所想容易。然後以金錢、時間客觀量化,需要投入多少時間、金錢及精力(包括學習相關新技術)?幾時開始,你才會真心真心,全身全心開始的旅程?

當你概列出所有的步驟,重新審視你所定的目標為何對你如此重要,真的值得嗎?這一刻,才真正考驗你的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