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設「薯仔」學院,人人也是麥迪文

A+A-
圖片來源:www.foxmovies.com

大陸雲南師範大學開設薯仔學院(是植物類別的薯仔,不是剛入大學的薯仔),研究薯仔基因及種植。可能聽上去,小題大做,給大陸網友笑爆。不過如果看過「火星任務」(The Martian),當麥迪文在太空種薯仔餵飽自己等救援,就該意識到薯仔非凡物,一遇饑荒便化龍……

電影編劇有根有據,太空總署真的在秘魯進行相關實驗,既準備人類移民火星,為未來真實的「火星任務」鋪路,也有助解決地球上的問題。因為如果氣候變化持續,農作物收成亦會受衝擊,及早找到適應力強的薯仔品種,有助應付將來可能出現的人類糧食危機。

而且大家心照,以中國人口,只要一成人未能搞掂自己溫飽,輕則影響世界糧食格價,重則,真是會天下大亂。

冇得食,就唔到你揀了

如果有得揀,應該沒有人希望自己成為火星上的麥迪文,餐餐食薯仔。問題是根據世界銀行的資料,中國的總穀物(包括薯仔)需求量,於 2030 年,預計將達 7 億噸,並超過其時的國內供應。這其實早不是新聞,所以各方正研究應對方法,其中一個思考方向,就是以現時的資源能否生產更多食糧,餵飽人口。

麥迪文在火星上要種薯仔,是因為薯仔能在惡劣環境,仍能茁壯成長,如相較種植稻米及其他穀物等中國主要食糧,薯仔慳水 30%。增加種植薯仔,有效減輕中國的水資源愈來愈短缺的問題。中國早是全球重要的薯仔生產商,以出口貨值計算,於 2014 年,中國便已在供應全球 6.5% 的未處理薯仔(Raw Potatoes)。不過,由於處理、切削及加工薯仔的工廠沒裝過濾設備,直接排出大量廢水,政府立令關閉近千間工廠,結果出口貨值跌出十大。

好消息是中國科學院,話自己已經找到將處理薯仔的廢水,轉變為肥田料,所以現在正全力開拓薯仔田,希望由現時約 530 萬畝,到 2020 年,增加一倍。

 

人人也是麥迪文

但中國研究薯仔,希望用來解決未來的糧食危機是否可行呢?中國人受唔受落先?薯仔的好處,諷刺地,構成了中國人心目中的壞形象。因為薯仔易種又飽肚,所以,每遇饑荒,薯仔就會出場救人。對於中國人而言,薯仔與饑荒就如雙生兒,真的大吉利是。

不過話說回頭,改變生活習慣,強國自有其優勢,根據以往中國政府總用自己的方式,令強國人多吃一點薯仔的了。

樂觀點看,能將只在電影上看到生死存亡之境,搬到現實生活中經歷,難能可貴,到時,我們個個也有機會成為火星上的麥迪文,冇得揀,只能說好好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