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鼓動美國華人「挺梁」

A+A-
Protesters hold a rally in support of former NYPD officer Peter Liang in the Brooklyn borough of New York February 20, 2016. Liang was convicted of manslaughter and official misconduct on Thursday for fatally shooting an unarmed black man, Akai Gurley, in a darkened public housing stairwell in 2014, according to media reports. REUTERS/Brendan McDermid
圖片來源:路透社

紐約華裔警察梁彼得誤殺黑人案,引發大規模華人遊行,評論分析,背後有中國政府推波助瀾。

署名 Xu Jing 在華盛頓郵報刊登的評論文章稱,首先是紐約時代雜誌署名 Jay Kaspian Kang 的報道,為該案定性,稱之為「自 Rodney King 暴動以來最重要的美國亞裔運動。」

梁彼得案之重大意義在於涉及司法公正、特權和種族問題,同時也和中國有關。

首先是陪審團判決梁彼得誤殺罪名成立的消息,傳播速度快得驚人——評論員指出,多虧中國網絡通訊系統微信。由於中國禁止使用 Facebook 和 Line,令中國電訊商開發的微信在中國佔有率獨大,是中國用戶之間最大的通訊系統,不論他們身在何地。

微信在「挺梁」遊行中起關鍵作用,是發起號召,組織行動的最主要方式,其中一篇題為「援助梁彼得:方法與原因」的中文文章獲超過 10 萬次轉發,超過 2,000 個讚好。

圖片來源:微信
圖片來源:微信

美國華人使用微信本不足為奇,但是梁彼得案在中國引起巨大迴響,就不同尋常。

眾所周知,中國嚴格審查言論資訊,無論是報刊、微博還是微信,無一不受監控。雖然微信社群龐大而活躍,但是微信的內容必然受到監控,「網絡管理員」會過濾所有「不合政府利益」的言論,尤其是發動民眾的消息,違者的帳號會被關閉,或原本的網頁被摘除。但梁彼得案針對美國司法制度,中國政府故意放寬有關言論的散播,包括中央電視台和多家主要「黨媒」,都落力報道此案。

中國政府常投訴美國新聞界「雙重標準」,對待人權態度虛偽。梁彼得案恰好給予中國政府機會,中國官方的「人民日報」稱「儘管美國政府總是樂於在國際舞台上戴上人權捍衛者的面具,但其自身在種族問題上無所作為,卻在這個面具上寫滿虛偽二字。」

雖然美國許多亞裔對「模範少數族裔」的標籤感到不快,但是中國「環球時報」卻大讚這種「模範」:「美國的華裔辛勤工作,按時交稅,從來不拖欠信用卡數,他們比美國其他人更注重婚姻、家庭和教養兒女的價值觀。」「環球時報」文章結尾呼籲美國華裔站出來表態:「如果他們受到梁彼得案的激勵,應該就此發聲,參與政治,為自己爭取權益。」

中國網民對此報以嘲弄:「環球時報」能在國內呼籲民眾示威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