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Japan 攻擊再開:hide 真聲語音 App

A+A-
圖片來源:campaign.hide-city.com
圖片來源:campaign.hide-city.com

黃家強早前與黃家駒的「隔空」合唱,技術之粗糙,人人說膠,但已故的日本搖滾樂隊 X Japan 的結他手 hide,其聲音被收集成有真人發聲的即時對話 app,說得相當流暢,其弟更驚嘆技術高超。有時,致敬還是消費,是在說你的技術有沒有誠意而已。

日本搖滾樂隊 X Japan 累積賣出的唱片超過 3000 萬張,在 2007 年重出江湖,又舉辦世界巡迴,而英年早逝的 hide(本名:松本秀人)更備受尊重,過去有其專屬的紀念館「hide museum」,近日結合面世已久的 NTT DOCOMO 的語音秘書系統「しゃべってコンシェル」 ,新增 hide 作為對話角色,慰解對偶像思念之情。

有別於其他真人的對話角色,可以透過錄音取得樣本,這次專門提供手機娛樂的「エムアップ」(m-up)花上一年時間,從大批 hide 生前影片中抽取聲音,精密編組出「合成聲音」,每次啟動 app 就會聽到一句「你好,我是 hide。」, 說得相當流暢,連 hide 親弟松本裕士亦驚嘆「好似跟本人說話一樣」。

如同蘋果的 Siri 一樣,用家可以利用此 app 問天氣、記行程、查電車時間表,通通會由 hide 真聲回答,就算是像老朋友般閒話家常,問一句「最喜歡吃甚麼?」, 或是「在做甚麼?」,都可以自然作答。彼此彷如單獨聊天,感覺比起 hide 在生時,與自己的距離更近,絕無「消費死人」之聲。早前推出免費版時,在短短一周之內,就有多達五萬次下載。

令 hide「死而復生」的活動早有先例,在 2014 年 12 月推出的 hide 遺作「子 ギャル」,就利用語音合成軟件 VOCALOID ,令他的歌聲模擬還原,而在去年秋天,亦曾透過 3D 全息影像技術,令 hide「現身」活動會場。如果再配合 hide 的「合成聲音」,要舉行 hide 的個人演唱會,在理論上並非夢話。即使肉身不在,透過多種技術,亦可進行現場表演,甚至與樂迷說話互動,真正做到「雖死猶生」。

香港樂壇班霸 Beyond 亦痛失主唱黃家駒,其弟黃家強早前為內地手機賣廣告,也來一招「起死回生」,與家駒的投影合唱一曲「海闊天空」,可惜技術粗糙,令「家駒」變成「膠駒」,叫人何其唏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