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料一秒入腦:人腦個腦

A+A-

據非正式統計,考試前夜,近九成九臨急抱佛腳的學生都有相同願望:把所有知識一下記住,然後睡場好覺。不久的將來,願望有機會成真了!科學家相信,短時間內把知識塞進腦袋並非異想天開,而是確有可能。

圖片來源:istock

美國加洲 HRL 研究所的 Matthew Phillips 博士和其團隊在「人類神經科學前沿」學術期刊中刊出研究報告,表示已發現了增強人類學習能力的方法。雖然仍遠遠不及科幻電影的想像,但確實有效。首先,研究員收集了專業飛機師駕駛飛機時的腦電訊息(electric signal)數據。其後,研究員在初學者以實境模疑飛行器學習駕駛飛機時,要求他們戴上配有腦刺激系統(brain stimulation system)的頭罩,將數據「傳入」初學者的腦中。實驗結果發現,戴有腦刺激系統頭罩的實驗對象駕駛飛機的能力比沒受刺激的更佳,處理任務的表現更高出 33%。

Matthew Phillips 博士表示,研究所用的腦刺激系統,雖然聽上來有點科幻,但實有根據。他指出「人們在學習時 ,腦部會隨之變化,透過名為『神經可塑性』(Neuroplasticity)的過程,將所學之技能與其他過往技能連結起來,並且愈來愈熟練」。說話、記憶等功能,原來在大腦中各有專屬區域處理;而腦刺激系統,正是針以電刺激特定區域,增強其運作。他補充,以電刺激腦部之法毫不新奇,「早在 4000 年前埃及人就用電魚(electric fish)來止痛。」

雖然這次研究對象僅限於學習駕駛飛機的初學者。但 Matthew Phillips 認為「腦刺激系統似乎真的對提高學習能力有效」,系統在未來或會廣泛應用,普及至學車、考試、學講外語等範籌,縮減學習所需時間。

廿二世紀殺人網絡」中,Neo 在彈指間學會功夫,勢如武林高手。若果腦刺激系統繼續發展,不出半世紀,科幻片所見的種種將會實現眼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