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眼:最悲慘的奸角

A+A-
8178_original
劇照

既然上周談過《怪盜山貓》的主人公龜梨和也,今周便談談劇中另一主役成宮寬貴。在香港,大家都知道有個著名的音(萬)樂(年)情(奸)人鄭子誠,其實在日本也有一位這樣的「悲劇」演員,每次在電視劇亮相,都一定有些陰謀。他就是成宮寬貴了。

現在不少網友都腦洞大開,對日劇《怪盜山貓》開賭盤,估成宮寬貴飾演的主人公勝村英男,那個經常被山貓搵笨的傻仔記者,其實扮豬食老虎,就是全劇的幕後黑手。劇集發展至今倒沒留下這方面的線索,不過,當那個人是成宮寬貴,就真的是另一回事了。他的奸角史,簡直是聞者傷心的悲劇。

話說早年成宮寬貴近年代表作之中,較讓人印象深刻的就是飾演過電視劇金田一的宿敵高遠遙一。由於他本人頗有型,顏值高,人氣更直逼同劇的第四代金田一山田涼介。順便一說,龜梨和也其實也演過金田一,是第三代,而成宮寬貴也早在松本潤主演的第二代金田一中演過斑目揚羽,所以不少人估《怪盜山貓》中他們會反目成仇,也有些微妙的遠因。

然而,主要原因當然不是這個。在《怪盜山貓》前,有一段時間成宮寬貴好像於演藝圈不太活躍,實情是他接拍了總共三季的《相棒》,由 2012 年的 Season 11一直演到 2014 年的 Season 13。由於是長壽劇集,一般香港觀眾便不太有興趣追看,其實此劇在日本相當火紅,尤其是成宮寬貴加盟後的那三個季度,收視更是一直報捷。

一年一劇,加上是半年番的關係,接演《相棒》某程度上就是斷六親,到「畢業」為止都不能接拍其他大型電視劇了,比拍完一年就放監的大河劇還要手尾長,對演員來說也算是頗大的犧牲。《相棒》是日本的老牌警探推理劇,如今是 Season 14,即是演了 14 年,故事講述由台柱水谷豐主演的杉下右京,與其他搭檔的查案故事(相棒的日文意思,就解作搭檔)。第一代相棒是寺脇康文飾演的龜山薰,第二代是「Mitchy」及川光博飾演的神戶尊,成宮寬貴飾演的甲斐享則是第三代(目前的「現役」第四代則是反町隆史飾演的冠城亘)。

就是這樣,過去有三年時間,成宮寬貴幾乎就只是演了甲斐享這個角色。從結果而言,甲斐享很肯定是成宮寬貴目前最經典的出演角色。首先,甲斐享與其他代目的「相棒」不同,對《相棒》粉絲來說,他的地位特別懸殊,因為他是杉下右京唯一自行選定的搭檔。話說個性乖張有點自大的杉下右京,一向很少對人加以讚許,也愛獨來獨往,所以跟搭檔時常貼錯門神,而甲斐享幾乎可說是他至少十四年來,唯一予以認同之人。兩人搭檔的三年間,全劇風格跟過去兩代有極大不同,聰明但衝動的熱血小子,與見慣風浪的老江湖,很多時變成父子兵上陣,為《相棒》帶來不少溫馨場面。

然而,之所以說是成宮寬貴最經典的演出,是因為他的「退場」方式很獨特。很多人都問《相棒》系列是否一定要從頭看起,事實上,由於是獨立故事的關係,任何一季任何一集都可以隨意選看,但就只有 Season 11 到 Season 13,個人認為是不能斷續的。因為,只有看了三年,你才會明白 Season 13 的最終回,是有多麼的殘忍,以及多麼的叫人不!能!接!受!當時,與杉下右京已經過了三年磨合之際,由於成宮寬貴已決定辭演甲斐享一角了(原因眾說紛紜,總之羅生門),甲斐享便給硬生生地安排了一個退場理由,居然「變」成一個多年以來都會暗中用暴力私下向犯人尋仇的兩面人,終於被杉下右京大義滅親。

先不論過去三年都無伏筆的問題,甲斐享的結局,戲裡戲外也極殘忍,不少觀眾憤慨到想殺死編劇,原因是成宮寬貴早已為《相棒》演活了甲斐享,也犧牲了三年的演藝生涯,最後居然毫無高能預警就一秒變成暗黑Boss,以大奸角的方式收尾,而要杉下右京親手逮捕自己唯一欣賞過的搭檔,也相當的讓人鼻酸。當然,Season 13 這個結局即使生硬不合理,卻一下子成為了《相棒》系列十多年來最多人議論的情節,某程度上是非常成功的神來之筆。只不過,成宮寬貴卻就成為了日本的鄭子誠,如今拍《怪盜山貓》一副善良的臉孔也被人「暗估」將變成暗黑 Boss,都皆因甲斐享的遭遇太叫人心傷。

好吧,如果他真的又被寫成大奸角,這次有了心理準備,會接受到了。

※ 此欄文章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網立場。 ※

專欄作家、文藝雜誌主編。旅居台北多年,曾獲香港中文文學創作獎冠軍、青年文學獎等。已出版長篇小說包括「廢氣團」、「沼氣團」、「小霸王」、「赤神傳」及短篇集「紙烏鴉」、「獅人鳳」。

http://www.facebook.com/a38redey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