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穩新策略:先讓部分人「痴呆」起來

A+A-
圖片來源:路透社
圖片來源:路透社

中國經濟起飛,隨著一部分人富起來 / 長命起來,舉國歡騰。然而,起來的同時,不少醫療問題都日漸浮面。其中一個已「爆煲」的問題,就是愈來愈多的認知障礙症(即腦退化症)。不過,身處暗黑國度,或許是件美事。

認知障礙症可算是社會進步的象徵,因為症狀的先決條件是社會要「夠老」,人們長壽就顯示該地方的各類發展較好。今天,中國人的平均壽命由 1960 年的 45 歲至現在的 77 歲;而超過 60 歲的老年人口比例,預計由現在的六分之一,2025 年將升至四分之一;附隨著中國人富起來,愈來愈多偏食、吸煙、缺少運動及糖尿病的問題下,中國的認知障礙症問題只會一天比一天嚴重。

現在中國大約有 900 萬人有不同程度的認知障礙症問題,比美國和印度都多兩倍。即使情況已經十分嚴重,但看似社會大眾和中國政府對這個問題仍然未有準備,沒有適當應對方法。

圖片來源:flickr
圖片來源:flickr

中國社會仍覺得認知障礙症只是心理病,忘記事情對老人來說十分普遍,因而忽視其嚴重性。不少患者家人都希望大事化少,不會讓患者治療;而療養院亦未見有效幫助患者。不少療養院都缺乏遊樂設施,又不鼓勵家屬探訪,使患者病情無寸進。而中國政府亦未有於注視此症患者,認知障礙症的療養院的薪酬偏低、工時長,因此新人都不願意入行。另外,政府主力資助的,多是研究根治疾病,而非增撥資源照顧現有的患者。因此可說,中國整個社會都沒有準備這個「富貴病」。

或許,在一天一天衰退的記憶中,老人家不再記起今日發生的事,長留記憶中的只會是三四十年前唱的紅歌。而這個狀態的老人家卻又最適合需要穩定的中國社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