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保炸彈:炸得更痛快

A+A-
圖片來源:flickr

戰爭科技的研發,往往是希望投入愈少,威力愈大,是伴隨著死亡和絕望的科技。然而加拿大國防研究所(Defence Research & Development Canada)卻開發出一個反此道而行的武器--「綠色炸彈」,改變炸藥成分,從而減輕環境污染,達致「可持續轟炸」,實彈演練更盡情。

一直以來,大殺傷力武器均會污染環境。例如榴彈砲砲彈,含有水溶性有害化學物質。加拿大當局認為實彈演練的爆炸碎片或會污染地下水源,為防污染加劇,遂研究「綠色炸彈」。

這個由美國、加拿大等多國共同研究的「綠色炸彈」,目的是爆炸時可以銷毀,並把中間的炸藥換以較少毒性的物質製成。近日,加拿大國防研究所終公開其研究報告。

圖片來源:Defence Research & Development Canada
圖片來源:Defence Research & Development Canada

報告指出,原有的炸藥原料黑索金(cyclotrimethylenetrinitramine,RDX),是由二次大戰由德國廣泛使用,不能被泥土和水分解。在這一次的研究中,研究所利用環保材料,除卻 RDX 等有害物,大大改善爆炸後殘留的環境污染。

不少人都對研發「綠色炸彈」抱有疑問,因為戰爭中為取勝該不擇手段,何需介意環境?然而,在長期的發展看,無論是單單用以作演習還是用於戰爭,對受轟炸的土地進行復修都不是件容易事。現在加拿大軍方起碼可以免除實彈演練場地下水污染的問題,長期而言省了一筆自家的環境復修費;而各國軍方又不用為投鼠忌器,可以「去盡」一點的攻擊;一舉多得,實是有賺無賠。